• 2020.10.18
    星期日

港研引入快速測試 機場或設檢測站 料每次數百元 邱騰華稱「氣泡」航班需彈性

[2020.10.18]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與新加坡達成雙邊「航空旅遊氣泡」協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希望未來數周可成行,並稱衛生署及機管局正研究引入快速測試。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則說在機場設實驗室或檢測點是大勢所趨。有機管局董事會成員表示,需研究機場物流、旅客走向等,再決定在機場設檢測中心的位置。

邱騰華昨日在商台《政經星期六》提到,港星兩地均要為氣泡客檢測,而檢測次數需視乎逗留時間長短調整,現很多細節待雙方協議;另「氣泡」要能放能收,疫情受控時,可每天一兩班航機,且逐漸增加,疫情轉差時,或減至一班航機甚至停飛。

邱說,衛生署及機管局正研究為旅客引入快速測試,料每次檢測費可以是數百元,將來若引入獲認可的快速測試,相信檢測費將下調。他又指機組人員亦需檢測,近期創科局、衛生當局常就不同新檢測方法做認證,將來航空業、飲食業、安老業、旅遊界從業員亦需研究是否要多檢測。

政府6月曾宣布與11個國家商討「旅遊氣泡」,邱稱有時部分國家開出的條件阻礙長遠旅遊往來,例如只限商務客、局限只可到特定酒店或公司,甚至規定要有醫療人員陪同,故需審視。

陳肇始隨後在同一商台節目稱,將來疫情穩定,多了旅客,現需很多工序的檢測未必可持續,要思考如何轉變。她說,若要加快檢測,可研究縮短流程,在機場設實驗室或檢測點是大勢所趨,若有私營化驗所有興趣,可縮短出結果時間,政府會歡迎。至於會否引入快速測試,她說衛生署正研究,最重要其敏感度等達到標準。

機管局研究 盛智文盼25分鐘內有結果

機管局董事會成員盛智文表示,需研究機場物流、旅客走向等,再決定在機場設快速檢測中心的位置,並需聽取衛生署意見,有關選址不單要應付新加坡旅客,需應付將來不同「旅遊氣泡」開通帶來的旅客流量,並盼可於15至25分鐘內得到快速檢測結果。機管局發言人回覆,會與相關政府部門及航空公司緊密合作,配合恢復航空交通往來,包括入境客在機場檢測。

旅業促旅團免限聚 邱:需研如何做足防疫

另外,旅遊業界要求旅行團不受限聚令規管,放寬至每團20至30人,邱騰華稱需要過程討論,研究如何確保旅行團做足防疫工作,一是訂立特定防疫規例,一是引入相關指引,「無人想消閒時染疫,同時亦不想因種種限制,正常活動都做不到」。至於可否放寬旅遊巴上不用守4人限聚令,邱稱「不想叫放寬,叫放寬好似是『鬆手』,其實是合作和負責任的做法」,合作是按需要修例、行業做好防疫管理、市民接受新常態。

台回應查詢:觀察港疫情 評估開放否

商經局商議旅遊氣泡的地方不包括台灣,本報上周四向台灣陸委會查詢,昨獲回覆表示,台灣相關機關會持續密切觀察香港疫情,評估是否進一步開放香港居民可到台灣的事由與對象。該會稱目前台灣採取「境外風險嚴管、境內鬆綁」,以台灣人安全為最先考量。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在網誌表示,2015至2020年共5個年度,雖然有約6.69萬個公屋單位落成,但公屋居民人數僅上升約6萬。他指... 詳情
【周日人物】難忘早產弟夭折 曹蘊怡立志救病童 照顧腦創傷孩 家屬面前強忍淚水
【明報專訊】「明明聽到(弟弟)仲識喊,但之後再無返來了。」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H助理教授曹蘊怡自己是早產兒「七星女」,而在7... 詳情
【明報專訊】曹蘊怡4年前成立「兒童腦創傷復康計劃」,引入新醫療技術及密集訓練協助腦創傷病童,盡量回復正常生活,她稱在計劃成立前,病童的不同復... 詳情
小秋彥去世 父母謝網民支持不孤單
【明報專訊】短短近兩個月的相聚,女嬰小秋彥與父母永別了。僅29周大的小秋彥因心臟衰竭,8月底緊急剖腹出生,經歷過爆肺、接受過多次手術後,小秋... 詳情
WWF違規挖米埔地稱政府統籌 水署反駁
【明報專訊】米埔自然保護區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負責管理,但被發現在屬於「自然保育區」的悔饁w路1.5公里路段上,在未有按法例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