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8
    星期日

倡快測先用傳統「金標準」 許樹昌:勿犧牲準確度

[2020.10.18]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正研究引入快速測試。傳統的病毒基因測試動輒花兩三小時,本港有醫院正試用新型基因測試,快至一小時內出結果,但較傳統方法貴2.5倍。市場亦有新興LAMP病毒基因測試和抗原測試,後者更可15分鐘有結果,但兩者仍待更多證據證明準確度。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若在機場引入快速測試,應先用PCR這化驗「金標準」。

本港目前採用「逆轉錄聚合J鏈反應」(RT-PCR)方式檢測新冠病毒,傳統過程需兩三小時。據許樹昌所知,公院急症室已引入新型GeneXpert快速病毒基因測試,約需30分鐘,助篩查病人再上病房,但每份試劑平均成本約350元,較傳統試劑約100元高2.5倍。

血液學專科醫生馬紹鈞稱,有私家醫院正用GeneXpert快速測試,每份試劑600多元,能化驗呼吸道拭子和深喉唾液樣本,約45分鐘有結果且準確度高,由登記、採樣到取報告最快1.5小時。

據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所知,現還有「LAMP, loop-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病毒基因測試,毋須像PCR般轉換溫度,已可「擴增」病毒基因,約1小時有結果,試劑每份約200元,但其準確度仍待更多數據證明;另有15分鐘抗原測試,但無「擴增」過程,相信準確度較低。他說,上述非傳統PCR檢測一般不能一機同時驗大量樣本,即使更快有結果亦未必適合機場篩查數以千人。至於PCR測試可否減價,李偉振指即使引入內地試劑,使用技術要付專利費和運輸費,其試劑成本仍難低於300元。

15分鐘抗原測試 許:借鑑白宮準確度成疑

若要在機場設檢測中心,許樹昌認為須避免環境受病毒污染,否則樣本連帶受污染會現「假陽性」。他認為若引入快速測試,應先沿用PCR這化驗「金標準」,不能求快而犧牲準確度,他說美國白宮經驗正反映抗原測試準確度成疑,他認為要做大型測試,比較PCR、LAMP和抗原測試,才能較清楚後者會否走漏或走漏多少陽性個案。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在網誌表示,2015至2020年共5個年度,雖然有約6.69萬個公屋單位落成,但公屋居民人數僅上升約6萬。他指... 詳情
【周日人物】難忘早產弟夭折 曹蘊怡立志救病童 照顧腦創傷孩 家屬面前強忍淚水
【明報專訊】「明明聽到(弟弟)仲識喊,但之後再無返來了。」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H助理教授曹蘊怡自己是早產兒「七星女」,而在7... 詳情
【明報專訊】曹蘊怡4年前成立「兒童腦創傷復康計劃」,引入新醫療技術及密集訓練協助腦創傷病童,盡量回復正常生活,她稱在計劃成立前,病童的不同復... 詳情
小秋彥去世 父母謝網民支持不孤單
【明報專訊】短短近兩個月的相聚,女嬰小秋彥與父母永別了。僅29周大的小秋彥因心臟衰竭,8月底緊急剖腹出生,經歷過爆肺、接受過多次手術後,小秋... 詳情
WWF違規挖米埔地稱政府統籌 水署反駁
【明報專訊】米埔自然保護區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負責管理,但被發現在屬於「自然保育區」的悔饁w路1.5公里路段上,在未有按法例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