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8
    星期日

老翁治高鉀血症死亡 東區醫院揭監察不足

[2020.10.18] 發表

【明報專訊】醫管局昨日公布3宗醫療事故,其中東區醫院一名患淋巴瘤的83歲男病人上月底因肺炎入院,其間出現高鉀血症等,內科病房醫護上周四(15日)凌晨3時為病人抽血,15小時後護士發現病人失去知覺,他最終搶救無效離世。院方檢視後認為監察和治療病人高鉀血流程未盡完善,會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8周內交報告。

抽血15小時後 巡房揭失去知覺

東區醫院表示,該病人於9月30日因持續氣促入住內科病房,並於10月5日因急性呼吸衰竭送入深切治療部,檢查後發現患肺炎,治療期間出現高鉀血症等,一直接受藥物治理。病人於10月14日轉回內科,醫護當晚9時及翌日凌晨3時為他抽血,鉀濃度仍偏高,需繼續藥物治療及緊密監察。至15日下午6時28分,一名深切治療部護士到內科例行跟進巡房,發現病人失去知覺,儀器顯示其脈搏停頓,經搶救後病人於晚上7時40分離世。

院方表示,檢視過該個案處理流程,認為就病人的高鉀血情G,在監察和治療上未盡完善,已向醫管局總部通報,並會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及作改善建議,8周內交報告,亦已將個案呈報死因裁判官。

據了解,上述事件屬醫療風險警示事件第9類,即「導致病人永久喪失功能或死亡的其他嚴重事件(不包括併發症)」。東區醫院表示,初步調查認為病人有接受高鉀血症藥物治理,但事件上或可加密抽血監察病人情G。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周振中解釋,正常血鉀濃度約為3.5至5mmol/L,導致高鉀血的原因很多,如病人腎功能差、患糖尿病、接受化療或服用了某些治療腫瘤藥物等,若血鉀濃度高達6至7mmol/L,或影響心臟功能,甚至導致心跳停頓,但若是稍高於5mmol/L,則不太可能導致心臟停頓;由於不知道死者血鉀濃度,難判斷死因。

醫生:抽血次數視乎病情

至於高鉀血病人每日要驗血多少次,周說沒有具體標準,一般而言,醫生會根據驗血結果及病情評估,決定後續跟進,例如是否需暫時停用導致血鉀過高的藥物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上周一(12日)發生兩宗眼睛黃斑激光治療事故。大埔那打素醫院醫生誤用較高激光能量,病人其後出現輕微視力下降;另一宗東區醫... 詳情
台「黃店」潑糞男認收錢 3人涉教唆被捕
【明報專訊】台灣一間讓流亡港人工作的「保護傘」餐廳,前日遭黑衣漢淋潑雞糞;台灣警方昨早先拘捕一名25歲男子,疑犯一度聲稱因餐廳食物吃壞肚子而... 詳情
工人右臂捲鑽探機遭扯斷
【明報專訊】秀茂坪發生嚴重工業意外,一名地盤工見帆布被捲入鑽探機,企圖徒手扯出帆布,手臂反遭捲入鑽探機扯斷,工人清醒送院,情G嚴重。有外科醫... 詳情
3米蟒蛇現身荃灣引水道
【明報專訊】昨晨8時許,有行山客發現荃灣光板田村的引水道內有一條蟒蛇,於是報警。警員到場後通知蛇王捉蛇。該蟒蛇長約3至4米,蛇王在兩名警員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