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8
    星期日

國旗法通過修改禁倒掛玷污 港府:適當修例履憲制責任

[2020.10.18] 發表
香港中聯辦去年4月曾在大樓外一度倒掛國旗,被網民拍下,事後中聯辦道歉,稱知悉後馬上糾正,並嚴肅批評涉事人員。(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通過對國旗法、國徽法的修改,禁止倒掛、倒插國旗等行為。新修改的這兩部法律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施行。香港政府昨表示,會對《國旗及國徽條例》作出適當修訂,以實施適用於香港特區的規定,履行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

中新網報道,修改後的國旗法、國徽法,明確規定不得倒掛、倒插或以其他有損國旗尊嚴的方式升掛、使用國旗,不得隨意丟棄國旗。根據新法,在公共場合故意以焚燒、珝l、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國徽,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情節較輕的處以15日以下拘留。此外,新法還增加國旗、國徽適用場合,如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澳門機構應當在工作日升掛國旗並懸掛國徽。

港府昨發新聞稿稱,國旗法及國徽法已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並透過制定《國旗及國徽條例》以本地立法方式在香港實施。特區政府會對《國旗及國徽條例》作出適當的修訂,以實施適用於香港特區的規定,履行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央政治局上周五(16日)舉行以量子科技為主題的學習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上強調,加快發展量子科技,對促進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有西方學者批評,中國在非洲修建不少政府建築,旨在通過這些設施監視西方國家。 中國駐加納大使館周日(18日)引述評論文章... 詳情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落馬
【明報專訊】中紀委官網昨發布消息,國家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寶華(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而在... 詳情
193名流浪漢落戶天津 檢驗社會安全網
去年,內地諸多一二線城市開啟人才爭奪模式,紛紛推出積分入戶政策。但天津市公安局上周為轄區內193名有語言障礙的流浪漢辦理落戶手續,解決城市特... 詳情
「臥底」揭滬女夾錢租奢侈品 拍照扮上流
上世紀初曾風靡上流社會的「名媛」一詞,隨荇犮N變化又有新定義。一篇《我潛伏上海「名媛」群,做了半個月的名媛觀察者》的自媒體文章,近日在中國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