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汽油彈擲警署 控較嚴重罪名 法官質疑沒證據 不認同「咁檢控」

[2020.10.21] 發表
被告林小雄(圖)認罪後獲准保釋至下周四,屆時將進行求情。(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21歲玻璃幕牆工人與17歲學生涉於去年10月向旺角警署投擲汽油彈後被捕,工人昨在區域法院承認一項「有意圖而企圖縱火罪」。法官質疑控方沒證據證明被告有意圖殺警,卻控以性質較嚴重的控罪,後因辯方同意被告罔顧他人生命受危害而作罷,但表示自己「唔認為咁檢控係琚v。

工人認罪 另一被告「12港人」之一

被告林小雄(21歲)承認去年10月14日在旺角警署外,連同黃臨福和其他身分不詳者有意圖而企圖用火摧狻庢l壞旺角警署的側門,藉此危害他人生命,或罔顧他人生命是否會因而受危害。另一名被告黃臨福(17歲)早前缺席聆訊,被法庭頒下拘捕令,及後因涉潛逃,與另外11名港人被扣留在深圳鹽田公安分局。

法官郭啟安指出,根據控辯雙方承認的案情,被告與黃臨福的客觀行為只是一同縱火,控方未有證據證明二人有相同意圖,透過投擲汽油彈殺害警員,「同^食飯各自修行」,質疑控方應否視二人必定「蛇鼠一窩」,同樣控告被告較嚴重的「有意圖而企圖縱火罪」。

指潛逃被告意圖殺警

控方:二人應共同負責

控方回應稱,黃臨福曾向他人透露殺警的意圖,認為二人需承擔共同罪責,郭官質疑被告未必知情,「你](控方)調查時有問過佢?精明巀筏調查時,有叫被告睇鱒hatsApp?」

控方修訂案情辯方同意

控方最終修訂案情,形容警署當日有人辦公,亦有警員在側門戒備,被告的行為罔顧他人生命是否受危害,足證本案的檢控基礎,辯方亦同意有關修訂。郭官回應稱,既然辯方同意「咁我冇說話好講」,但「唔認為咁檢控係琚v。

郭官又表示,當案情存在兩種可能出現的情G,控方應選擇較有利被告的情G,「諗洐曮Y一本經書讀到老,諗埋法官立場」。案件押後至下周四求情,被告繼續保釋。

案情指,去年10月13日晚上,一群黑衣蒙面人向旺角警署投擲多枚汽油彈,警方後來加緊巡邏。至翌日凌晨約1時,被告與黃臨福手持汽油彈走向警署,其間有警員沿途監視二人。二人向警署側門投擲汽油彈後奔跑,最終被警員截停,被告在警誡下稱,「阿sir,我知錯啦,我承認我有掟汽油彈,我冇諗過咁嚴重謘v。

被告其後在警誡下稱,有人曾致電他,聲稱持有其女友的裸照,要求被告替他做事。被告後來與4名蒙面男子碰面後,應對方要求向警署投擲汽油彈。

【案件編號:DCCC333/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涉於去年7月「光復上水」遊行後參與非法集結和拍打警長頭盔,案件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政府法證化驗師陶... 詳情
推國內投票 林鄭:政策要具內地視野 未答會否諮詢公眾 民主派:台灣外國港人同應有權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被問到修例安排內地港人投票一事,她稱今時今日,政府的政策要有內地視野(Mainland Dimen...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被問到,她近日說不介意深圳GDP超越香港,有否以香港利益為先。林太稱她只是說深圳因人多、地方大,有較... 詳情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等罪,早前申請保釋被拒,由9月初還押至今。人民力量前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昨表示,律師已就... 詳情
爬頭爭執 女司機連環撞平治
【明報專訊】昨凌晨1時許,屯門公路深井支路一輛七人車與平治私家車上演一幕「碰碰車」。 34歲姓馮平治司機事發時沿屯門公路深井支路上斜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