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古文化談:古代科學家

[2020.10.21] 發表
張衡發明了世界最早的偵測地震儀器「候風地動儀」,但由於地動儀實物早已失傳,目前最常見的地動儀模型,是科技史專家王振鐸復原製作的,美國前總統尼克遜(左伸手者)一九七O年代訪華時亦對其讚賞有加。

【明報專訊】談起科學,好像總會聯想到西方的偉人巨擘,那些時常出現在課本堛漸~文名字,每次溫習都令人頭痛萬分。其實在中國古代,也曾出現過許多優秀的科學家,他們憑荓蚞U的洞察與思考,造出各種新奇的發明與工具,既為時代先驅,也對後世影響深遠。

■張衡

東漢的張衡是偉大發明家,對天文學、機械科學等方面貢獻卓著。他發明了以水力推動的渾天儀,用來觀察天象,以解釋日蝕和月蝕的成因;他又發明了候風地動儀,用來檢測地震及震源方向,他的著作《靈憲》便記錄了他對天文的理解。此外他還發明了指南車、飛行木鳶等裝置。難得的是,他同時是著名文學家,其《二京賦》被譽為漢賦傑作。

■祖}之

若論古代數學天才,南朝的祖}之絕對榜上有名。他是史上第一位把圓周率π計算到小數點後七個位的人,要直到一千多年後,才被西方的數學家更新。他編製了新的曆法「大明曆」,把歲差(Precession)考慮進曆法之中,令年月計算更準確;又造出水碓磨、千里船、失傳了的指南車、漏壼和欹器等機械設備,在《南齊書》均有記載。

■沈括

宋代科學發展昌盛,其中以沈括最為有名,《宋史》形容他「博學善文,於天文、方志、律曆、音樂、醫藥、卜算,無所不通」,是科學全才。數學方面,他創造了隙積術和會圓術,計算物體體積與弧形長度;物理學上,他提出製造指南針的方法,並發現了地磁偏角;地理學方面,他透過實地考察,提出古今氣候變遷的理論。他的《夢溪筆談》更是科學界一大名著。

■女科學家摘桂冠

諾貝爾獎近日揭盅。英國的物理學家彭羅斯(Roger Penrose)、德國的根策爾(Reinhard Genzel)及美國的吉茲(Andrea Ghez),憑研究黑洞獲得物理學獎,其中吉茲是物理學獎歷來第四名女性得主;化學獎則由法國的沙爾龐捷(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美國的杜德納(Jennifer Doudna)獲得,成為歷來第六和第七名化學獎女性得主,亦是自1964年以來首次由女性包辦諾貝爾化學獎。

物理學獎:

彭羅斯:發明數學方法,探討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揭示了廣義相對論如何預測了黑洞的形成,為黑洞存在奠定理論基礎

根策爾和吉茲:利用天文望遠鏡,研發出方法穿透星際氣體和塵埃的巨大雲層,觀察銀河系中心,發現銀河系中心存在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

化學獎:

沙爾龐捷和杜德納:發現CRISPR/Cas9基因剪刀這項工具,有助研究人員精準改變動植物和微生物的DNA,為新的癌症療法貢獻

■知多點

古代科學著作

《夢溪筆談》是一部筆記體著作,記錄了沈括在天文、數學、物理、地理、藥理等多方面的研究心得,也記錄了他的生活見聞,被英國的漢學家李約瑟稱為「中國科學史上的坐標」。而《天工開物》是繼《夢溪筆談》後的另一部科學巨著,由明代宋應星所寫,記載古代農業和手工業的種種技術,堪稱中國科學的百科全書,也得到各國學者的重視。

文:黃靈傑

圖:法新社、路透社、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464期]

更多教育
視聽之娛:憎他,但還是要救他
【明報專訊】人無法選擇自己生於哪個家庭,但又偏偏要住在同一屋簷下或常常來往。電影《老豆死開一陣先》的片名就非常誠實反映女主角野暀C瀨對爸爸的... 詳情
文字定格:巨人的眼淚
【明報專訊】慕名前往菲律賓的保和島,是十多年前的事。太平洋之上,千島之國,秘境或奇物尚未發現的應該不少,而已被發現的,足以招徠世人踏足,走進... 詳情
道聽圖說:橋
【明報專訊】古今中外的作家喜以橋來蝔ぅM抒發情懷,如徐志摩〈再別康橋〉、余光中〈西螺大橋〉、卡夫卡的短篇小說《橋》等都借「橋」抒情。放諸城市... 詳情
文字發酵:口感形容詞
【明報專訊】《荀子?王制》:「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秋天是農作物豐收的季節,柿子、香印提子、雪梨等各種鮮甜味美的時令食物讓人食指大動。評... 詳情
【明報專訊】1. 軟糯 2. 濕潤 3. 黏稠 4. 幼滑 5. 嚼勁 6. 酥脆 7. 清爽 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