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澳洲重入美印日海上軍演 勢觸怒中國

[2020.10.21] 發表

印度和澳洲官方先後確認,堪培拉已正式接受新德里的邀請,加入美國、印度和日本的行列,參與今年11月的「馬拉巴爾(Malabar)」年度海軍演習。

這是澳洲自2007年以來首度重新參與該軍演,被視為美日印澳非正式「四方安全對話」(QUAD)加深正式防務合作之舉,但澳洲輿論相信此舉勢觸怒中方,令中澳外交關係再次緊張。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上周才批評QUAD是美方發起的「印太版新北約」,屬冷戰思維。

王毅上周斥QUAD「印太版北約」

馬拉巴爾軍演最早於1992年開始,原是美印雙邊軍演,但2007年配合QUAD首次開會,邀請日本和澳洲加入(另外還有新加坡),但隨茞搹~多國政府換屆,QUAD被投閒置散,未再邀請日澳加入。日本2015年再次加入成為該項軍演的永久成員。今年7月開始流傳印度再度邀請澳洲加入,至周一(19日)正式公布。澳洲防長雷諾茲稱,像馬拉巴爾般的高端軍演對「提升澳洲海洋能力、與緊密伙伴建立相互操作能力以及對自由和繁榮的印太區展示集體決心」甚為重要。

(日經亞洲/澳洲廣播公司)

更多國際要聞
英媒︰約翰遜怨年薪低 擬疫情好轉後請辭
【明報專訊】英國小報《每日鏡報》上周六(17日)獨家引述數名匿名的保守黨國會議員消息報道,首相約翰遜(圖)私下抱怨年薪僅得150,402英鎊...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將大曼徹斯特地區列入三級制疫情警戒系統中的最高級別。嚴厲的封鎖措施在當地周五凌晨起生效,意味區內所有酒吧需要暫停營業,不同家... 詳情
法國偵查報道網站Disclose揭發,奶製品巨頭蘭特黎斯(Lactalis)旗下38個工場持續排出製奶衍生雜質污染河道最少10年,導致魚群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