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2
    星期三

聯邦擬明年徵外國買家稅
論者指不應一刀切 恐窒礙外國投資

[2020.12.02] 發表
對海外業主開徵新稅,被批評是針對溫哥華的華人。(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表示,它將在明年採取行動,向居住在加拿大境外的外籍業主開徵新稅,作為降低房價計劃的一部分。在過去數年,有關構思在諸如安省、卑詩省和愛德華王子島省等受到愈來愈多人支持。不過,一些專家亦質疑類似計劃的成效。

聯邦政府在本周發表的秋季財政報告中表示,該計劃將使首次置業的人士受益,並通過向在加拿大購房積財的業主徵稅,將會使到更多房屋推出市場。

總理杜魯多去年曾經表示,聯邦政府將推出這種稅項,並在上次大選期間稱讚卑詩省的類似措施。卑詩省政府指出,去年其投機和空置稅為庫房帶來1.15億元收入,該筆稅款主要是由海外業主繳付,時任省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認為,該稅項是導致去年上半年房價下跌5.6%的其中一個因素。

然而,卑詩大學尚德商學院(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助理教授薩默維爾(Tsur Somerville)卻認為,儘管推出外國買家稅後溫哥華區的房價確實回落,但該政策並非令房屋變得可負擔的靈丹妙藥。

坊間再次討論向非加拿大人業主徵稅,原因是在疫情期間,全國各地多個住房市場銷量創紀錄,由於低利率環境以及遠程工作者熱捧附帶後院的住房,致使房價被推高。

薩默維爾指出,實際上,雖然一些外國買家需求旺盛的市場可能出現房價回落,但價格仍「瘋狂得難以負擔」,即使開徵該項擬議的新稅也是如此。

薩默維爾指出,其他地方,例如旅遊熱點,實際上可能會從在當地擁有度假屋的遊客中受益,而其他城市則可能有房東仍在努力尋找租客,以卡加利和愛蒙頓等城市為例,住房供應具有足夠的靈活性,外國買家對這些城市的整體房價沒有太大影響。

薩默維爾續說,當興建大型屋苑時,來自歐洲養老基金的外國投資,不太可能影響可負擔房屋的問題。

他又指出,對海外業主開徵新稅的政策,儘管將會影響本國不同地區的不同人口,但因特別被指針對溫哥華華人而遭到質疑。

更多加國新聞二
有心理問題學生踢出校 21大學引入政策惹爭議
【明報專訊】全國有最少21間大學引入具爭議性的非自願離校政策﹐賦予校方權力﹐強行將有嚴重心理問題的學生「踢」出校。大學強調有關政策是鼓勵心理... 詳情
非法套間火警致一死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戶不合法套間發生致命火警,導致一死一重傷。 位於京士威道(Kingsway) 2100號路段一棟商業樓房周一晚上9... 詳情
國會議員梅麗喬辦公室外請願 多個組織溫市抗議促釋放孟晚舟
【明報專訊】來自加拿大和平會議(Canadian Peace Congress)和紅辮聯盟(Red Braid Alliance)等組織的十... 詳情
佟曉玲探訪孟晚舟 轉達中國政府慰問
【明報專訊】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昨日發表聲明稱,總領事佟曉玲、副總領事王承軍、領事胡啟全於昨日上午來到孟晚舟住所探訪。 中領館聲明如下:... 詳情
卑詩水電調整收費  住戶平均退回4元商戶最多600元
【明報專訊】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周二(1日)公布,用戶明年初將可收到一次性的帳單退款,住宅用戶料平均獲退4元,商業用戶料退10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