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0
    星期四

女護測試打疫苗發燒逾40度
2藥廠稱副作用似新冠肺炎徵狀

[2020.12.10] 發表
護士手中的輝瑞疫苗。(加新社)

【明報專訊】抗疫正在進入注射疫苗階段,接種疫苗後究竟會出現什麼反應﹖輝瑞和Moderna藥廠說﹐副作用可能類似新冠肺炎的徵狀。但有參與試驗的護士清晨發現自己高燒發到攝氏40度。不過專家說﹐沒有人因為接種疫苗而真患病的可能。

一位姓蔡的護士(Kristen Choi)參加過輝瑞疫苗的試驗。她最近在美國醫學協會雜誌上撰寫文章﹐描述自己的那段經歷。

在接受了一些必要的檢查後,就參加了試驗。參加者被分成2組,一組注射安慰劑﹔另外一組注射疫苗。

接受首次注射後﹐她沒有什麼特別感覺,以為自己被注射了安慰劑。但同一個月內她接受了第2次注射後﹐情況大不一樣。

第2次注射時﹐注射部位就特別痛。當天傍晚她開始感到頭昏、寒懍、惡心和劇烈頭痛。

她很早睡覺﹐半夜醒來﹐覺得情況更糟糕,覺得自己在發燒﹐身體乏力﹐抬一下手臂都困難。

到了早晨5時30分﹐她測了一下自己的體溫,竟然是40.5度。她記憶中自己的體溫從來沒有高到這個地步過。她第一個念頭是﹐「我是否真的患了新冠肺炎﹖」

到了上午9時﹐研究人員上班後﹐她給他們打電話。對方告訴她:「很多第2次注射了疫苗的人﹐都有反應。」對方讓她繼續注意自己徵狀。

輝瑞和Moderna都表示﹐人們對接種疫苗的反應﹐大體是和新冠肺炎相似的徵狀﹐包括疲勞、寒懍、頭痛、肌肉及關節酸痛。

輝瑞疫苗的副作用﹐對56歲以上年齡者比較輕﹔18至55歲則比較重。所有年齡段中﹐普遍的副作用是疲勞和頭痛。比較年輕的人當中﹐60%在第2次注射後感到疲勞﹔16%發燒。相比之下﹐11%的年齡較大者發燒。

蔡護士的熱度特別高﹐被認為是嚴重副作用。只有0.8%參加試驗的人有這樣的反應。

不過﹐專家說﹐雖然有些人反應可以特別大﹐但不會因為注射新冠肺炎疫苗而得病﹐那是不可能的。雖然副作用有時很厲害﹐但是長期而言﹐沒有什麼需要擔心。「這些情況的發生﹐顯示一個人的免疫系統被激活了﹐而不是病毒在一個人身上造成了疾病。」

更多加國新聞一
譚詠詩與杜魯多推特火爆 年內新增粉絲勝比伯Drake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推特發布的最新數據,聯邦總理杜魯多今年在該社交網站的加拿大名人帳戶中新增粉絲人數最多,其次是安省省長道格福特,至於加拿... 詳情
加人Google搜索關鍵詞 美國選舉新冠今年最熱
【明報專訊】加拿大谷歌(Google Canada)周三公布今年加人最熱門的搜尋關鍵詞,美國選舉高踞榜首,新冠肺炎屈居亞軍。 今年1月... 詳情
孟晚舟電子設備密碼紙條 邊境局錯送 騎警拒絕交回
【明報專訊】孟晚舟引渡案第9名證人,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溫哥華機場最高主管古德曼(Nicole Goodman)昨日指出,邊境局人員... 詳情
憂拘孟晚舟事件紀錄呈堂或公開 CBSA機場主管聽上司言不作筆記
【明報專訊】在邊境服務局(CBSA)曾任溫哥華機場最高主管的古德曼(Nicole Goodman)昨日作證指出,她的上司叫她不要就拘捕孟晚舟... 詳情
鐵道鎮樓盤 採「免觸式」科技
【明報專訊】全球新冠疫情雖奪去許多人性命,但它最終也可在建築設計及城市生活方面帶來正面的影響。本那比鐵道鎮(Metrotown)一樓盤的發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