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2
    星期六

麗晶8環境樣本陽性 佈渠口廁所抽氣 倘同坐向兩單位中招 袁國勇倡驗環境

[2020.12.12] 發表
昨午2時45分,麗晶花園有兩架救護車停泊,穿全套保護衣的救護員分別從4座及6座各接走一名女士。圖中紫衣女士(左)從6座離開。(李紹昌攝)
麗晶花園6座的D室單位接連出現確診,至昨有5單位涉疫情。衛生防護中心前日到6座採集環境樣本,22樣本中有8個陽性,分佈涉疫單位內地下渠口、廁所抽氣扇上、廁所出水位等。圖為D室廁所抽氣扇位置。(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的麗晶花園6座有5個D室單位現確診,22個相關環境樣本中,8個呈陽性,分佈在地台渠口、喉管表面、廁所抽氣扇等。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前日傳媒提及的鑽石山龍蟠苑龍珊閣、大埔廣福h廣智樓和秀茂坪寶達h達怡樓分別有3戶現確診,中心會到大廈派樽。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本港不少住宅大廈喉管設計與麗晶花園相似,建議一幢住宅有兩個或以上同坐向單位現確診,尤其在舊大廈,便應驗涉事單位及對上一層單位的環境樣本,以便防備。

昨增86宗 梁卓偉料高位徘徊最少3周

本港昨日錄得86宗確診,是自連續3日錄得過百確診後稍為回落,但本地源頭不明個案仍然高企,有37宗,是第四波疫情以來的新高。港大醫學院梁卓偉指出,其污水病毒檢測顯示,全港不同地區都有病毒,社區仍有廣泛傳播,疫情尚未縮至某些地區,相信第四波確診仍會在高位橫行一段時間,即徘徊於高雙位數及三位數。他以繁殖率推算,並在減少外出、不再出現超級傳播的前提下,他預計要在3周後,確診才有望回落至低雙位數。

梁:七成帶病毒者不傳播 三成「好勁」

梁卓偉指出,現時七成帶病毒者不會傳給第二代,但其餘三成人的傳播「好勁」,因此必須減少聚集,縮細可能出現爆發的媒界,包括堂食、婚宴、跳舞場所,「來來去去只同幾個人食飯,那就只會傳給那幾人」,才有望控制疫情。

爆疫的麗晶花園6座昨新增一宗確診,是前日初步確診的個案,該71歲男病人(第7376宗)居於D室,無病徵。截至昨日,6座已有5個D室單位出現確診;至於衛生防護中心前晚公布居於麗晶花園6座的33歲男子(第7239宗),中心傳染病處張竹君昨補充說,病人居於6座B室。該廈累計有6戶確診,其中5戶屬D室。

環境樣本病毒量非常低 料有氣霧散播

衛生防護中心前日在已知涉疫的4個單位採集22個環境樣本,當中有8個對病毒呈陽性,分佈在地下地台渠口、渠面、喉管表面、廁所抽氣扇、廚房地下地台去水位,有關樣本的病毒數值(CT value)非常高,為37、38,即病毒量非常低。張竹君估計是因有確診病人,故污染了環境,而在廁所抽氣扇面找到陽性樣本,可能代表廁所密封時有氣溶膠(氣霧),黏在扇上。

確診單位有同層有樓上樓下

張竹君特別關注廣智樓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稱,麗晶花園6座D室有80人入檢疫中心,至昨早約600人接受強制檢測。張竹君表示,有關居民可能在第19日會安排第二次檢測。另外,張竹君昨提及龍珊閣、廣智樓和達怡樓,均涉及多宗個案。龍珊閣錄得3宗確診,涉及3個不同坐向、不同層數的單位。廣智樓有5宗確診,涉及3個單位,有兩個在同一層,而其中一個則與第三個單位屬「樓上樓下」,張竹君說,因確診單位有橫向有縱向,「所以會特別關注」。廣智樓首名確診者屬於歌舞群組,至於達怡樓則涉及7宗個案,分佈在3個不同坐向、不同層數的單位。張竹君說,會到這些大廈派樽,期望在測試後,了解有否特別情G。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36指定檢疫酒店 入住不夠半獲補貼 有業界稱「頗吸引」 訂房者:有酒店加價一倍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36間指定檢疫酒店名單,海外抵港者由本月22日起須先預約有關酒店,抵港後到有關酒店檢疫14日,每晚房價由398元至逾... 詳情
部分酒店無接待檢疫者經驗 嘉里周四剛裁員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36間指定檢疫酒店,當中部分過去一直不接待抵港檢疫者,缺乏處理檢疫個案經驗,而有工會接到通知,其中一間指定檢疫酒店香港嘉...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因第四波疫情暫時破滅,新加坡民航局昨日公布,由本月18日起放寬對台灣旅客的入境限制,台灣旅客在新加坡機...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要求的士司機本月9至22日強制檢測,運輸署收到承辦商通知,觀塘碼頭總站檢測中心有職員未在政府網頁登記司機資料,令531名已檢... 詳情
廁所協會:95%樓宇採麗晶同類單管渠 廚廁水渠駁糞渠 埋播毒風險
【明報專訊】九龍灣麗晶花園第6座爆發新冠疫情,大廈喉管問題再惹關注。有專家認為,全港95%以上的樓宇都採取類似麗晶花園的單管式污水渠設計,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