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10
    星期三

陸路入境需持有效陰性證明 無檢測國民入境後罰3000元

[2021.02.10] 發表
聯邦政府短期內公布乘飛機入境者自費住酒店等候檢查結果措施細節。(加新社)
總理杜魯多。(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9日)宣布﹐由下周一(15日)開始﹐經陸路入境加拿大的非必需旅遊人士如雪鳥一族﹐抵加時﹐必須出示72小時內所做的核酸檢測(PCR)陰性證明。未能出示證明者﹐每人最高罰款是3,000元。

杜魯多解釋﹐經陸路入境的旅客同空路不同。如這些旅客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當他們同海關交涉時﹐已身在加拿大國土上﹔此時﹐海關無權拒絕他們返國自己的國家﹐故他們即使無法出示證明﹐亦不能打發他們離開。

這些人入境後﹐聯邦衛生局亦會跟進﹐包括將他們送入有人看守的指定隔離酒店﹐確保沒有感染﹐才讓他們返家繼續隔離。

不過﹐杜魯多表示﹐大部分非必需性旅遊人士都是經空路入境﹐佔總數50%﹔經陸路入境的只佔5%。他相信大部分經陸路入境的非必需性旅遊人士都會遵守規矩﹐出示檢測證明。

聯邦政府於今年1月7日推出措施﹐強制國際旅客在登機前必須出示核酸檢測的陰性證明。近期﹐愈來愈多人經陸路進入加境。據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的資料顯示﹐自3月底開始﹐除了從事必需類工作如貨車司機外﹐有270萬人經陸路入境﹐經空路的則只有240萬人。

空中旅客3日強檢法數日內公布

至於聯邦政府在1月時宣布﹐將要求所有乘坐飛機抵加的人士必須自資到指定酒店強制隔離的措施﹐何時開始實行﹐杜魯多表示﹐未來幾日將有公布。

另外﹐報稅季節快到。由於疫情未過﹐為免國民擔心無法支付稅款﹐故聯邦政府將容許﹐在2020年領取各種應急補助金連同其他收入共達7.5萬元或以上的稅民﹐最遲可在明年4月前繳稅而毋須罰息。

杜魯多又表示﹐快速測試可盡快發現帶有病毒的人士﹐並立即將他們隔離﹐有助遏止疫情。聯邦政府將向各省及地區分發1,960萬個快速測試。政府亦正與私人機構聯絡﹐希望工作場所亦能使用快速測試為僱員篩查。

另外,聯邦政府首席醫療顧問Dr. Supriya Sharma昨宣布,批准輝瑞更改疫苗上的包裝說明,由每小瓶有5劑疫苗,改為6劑。小組稱要注射6劑疫苗,需要使用特別的低死角針筒,並需要按照特別的指引注射。小組同時指出,少部分人士注射疫苗後可能有不良副作用,這些不良副作用在注射後數分鐘就會出現,加人亦可諮詢家庭醫生意見,查詢疫苗副作用。

聯邦政府昨日表示,衛生部昨日再收到阿斯利康公司提供更多數據資料。被問及南非政府已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時,她回答在審批過程上,衛生部會把所有變種病毒,都加入考慮批准之內。她強調只有在完全安全有充份科學和數據排除所有風險下,才會批准用疫苗。

更多要聞一
譚詠詩:須加強檢測篩查變種病毒
【明報專訊】聯邦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昨(9日)表示:「我們歷盡千辛萬苦,用了很長時間,才把住院人數和死亡人數曲線向下扳回來,現在還不是放寬限... 詳情
卑詩單日新增435宗確診 錦碌殘障者設施現社區爆疫
【明報專訊】卑詩單日新增435宗新冠病例,再有4人染疫身亡。素里一家摔跤俱樂部出現暴露風險,而內陸錦碌(Kamloops)一個照顧殘障成人的... 詳情
列市3校現病毒暴露風險
【明報專訊】據溫哥華沿岸衛生局最新公布,列治文再有三間學校出現病毒暴露風險。Steveston-London Secondary的暴露日期為... 詳情
涉濫用公帑 卑詩醫管局總裁遭撤換
【明報專訊】捲入本省醫療服務管理局(PHSA,醫管局)豪花納稅人金錢風波的行政總裁莫林(Benoit Morin)已被換走,卑詩衛生廳長指,... 詳情
醫管局被揭管控不足 醫療器材網絡安全堪憂
【明報專訊】卑詩審計長周二(9日)公布審核本省醫護服務管理局(PHSA,下稱醫管局)是否有效管理醫療器材網絡安全的報告,但發現當局沒評估相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