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13
    星期六

灣區建港青創業基地 疫情封關阻粵港交流

[2021.02.13] 發表

因新冠疫情流行,粵港兩地去年人員往來交流受阻。一些在廣州的港青創業者無法返回內地,被迫暫停原有業務或公司註冊程序;廣東面向港澳兩地的創業項目招募及宣傳活動也大多停滯。儘管如此,有為港澳創業者進駐內地提供服務的孵化機構負責人表示,去年下半年進該機構的創業者較前年同期有所增長,認為疫情正促使香港青年加快思考「未來點算」。明報記者

北京和港府近年力促港澳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大局,根據政策指引,灣區各內地城市紛紛建創業孵化基地,為港澳青年回內地創業提供資金、場地、租金、住宿等方面的補貼。這些孵化基地主要通過與組織粵港澳三地訪問活動,與港澳學校、社團、商業機構等對接合作,創辦創業大賽等各種方式,吸引港澳創業者回內地發展。

據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勞幟紅去年引述數據表示,截至2019年全省粵港澳科技企業孵化機構已有134家,孵化了1046個港澳創業團隊和企業,其中在孵香港創業企業553家,創業團隊325個,服務惠及2019名香港青年。

團隊前年底返港後封關 業務暫停

去年的新冠疫情令這些創業基地招攬港澳人才的腳步放緩。位於廣州天河區的「廣州眾創五號空間」(以下稱「空間」),是以互聯網、人工智能和文創領域初創企業為重點對象的孵化平台,目前進駐港澳台團隊及企業20多個,其中香港團隊3個。空間運營總監黎鴻浩今年1月受訪時稱,香港創業團隊自從2019年底返港後就因封關問題沒有再去內地,業務也因此暫停。

空間2015年成立,以往每年接待30多個港澳團隊到訪參觀。考慮到疫情未穩,黎鴻浩表示,今年預計不會到港澳招募項目,但相對於與香港接觸停滯,空間得以保持與澳門的交流,並澳門科技大學建立了合作。黎表示,早於前年香港爆發社會運動時,空間與香港多間大學的聯繫都已中斷,但「疫情比社運挑戰更大,(與香港青年)交流少了80%。」

在總部位於廣州商業核心地帶、辦公空間可容納200個小微型企業的「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以下稱「青年之家」),現進駐的90多個港澳企業員工去年大多數因疫情留在廣州,沒有如往年般頻繁往返粵港兩地。理事長、主任林惠斌稱,去年第一、二季度因粵港相互封關,10多個港澳團隊取消了原定回內地註冊公司的計劃。

情G從下半年開始改善。據林惠斌表示,下半年入駐團隊相比前年同期有所增長,其中包括一批海外港人創業者,「原因是大家都看不到開關可能,感覺控制疫情比較困難,企業等不了;同時感到香港經濟下滑,為未來發展考慮,必須走出去看看,找新生意做。」

成立3年多來,青年之家累計接待港澳青年8000多人,協助超過150家港澳青年創辦的企業落地廣州。2019年之後,主動赴青年之家了解內地創業環境的港澳青年愈來愈多。

林稱,2018年以前,很多香港創業者從事商貿、顧問、設計等傳統行業,本身在香港已建立穩定事業,回內地是為擴展香港以外的市場;如今更多人則是出於「再就業」壓力北上。創業者平均年齡也從以前介乎30至35歲,上升至35歲以上。疫情下崛起的電商、網紅直播、心理諮詢等行業,也成創業者最新的一些選擇方向。

回顧近年與港澳創業者的交往,林惠斌說,社運加上疫情,都在加速港青思考「未來點算」。他感覺這兩年接觸到的創業者心情更「沉重」,更多是為了基本生存「迫於無奈上來」的選擇,「無以前咁輕鬆」。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電訊商沃達豐德國停止傳輸播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沃達豐德國表示,由於中國環球電視網牌照失效,因此需要停播。 德國北... 詳情
專家指若疫苗有效率低於80% 群體免疫需所有人接種
【明報專訊】多國陸續開始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周六(13日)表示,若疫苗有效率低於80%,所有人都要接...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壎芠梒插]WHO)總幹事譚德塞周五(12日)指,剛結束在中國調查新冠病毒起源的專家組會在下周發表研究結果摘要,最終報告則會數... 詳情
律師余文生獄中獲馬丁恩納斯人權大獎
【明報專訊】因主張政治改革,被當局依煽顛罪判刑4年的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圖),11日被評選獲得2021年度馬丁恩納斯人權捍衛者獎。余妻許艷對... 詳情
就地過年催生新消費 網購家鄉年味激增
【明報專訊】中國官方力倡「就地過年」後,春節返鄉人潮大減。大數據顯示,留在原地過年的人,因為戒不了家鄉味,因此今年春節年貨異地訂單量大增近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