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13
    星期六

特朗普律師團轟彈劾不合憲
雙方陳詞完畢 最快明有裁決

[2021.02.13] 發表
參議院昨日在彈劾案聆訊休會時,參議員起立向國會大樓遇襲當日有功的警員高夫文(Eugene Goodman)致敬,並頒發國會金章表揚。(美聯社)

美國參議院繼續進行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聆訊,特朗普的代表律師在陳詞中批評民主黨人持雙重標準,指今次彈劾不公義,亦是違憲的政治報復,特朗普一方陳詞完畢,參議院預計在周六表決特朗普是否有罪。彈劾聆訊來到第四天,特朗普的律師團隊開始陳詞,團隊批評今次彈劾聆訊不公平及違憲,形容民主黨是要消滅政敵。

特朗普的律師再三強調,今次彈劾是取消憲法文化,不公和違憲的政治報復行為,他又強調,特朗普在1月6日國會山莊遭衝擊當日演講,只是呼籲聚集在一起的人民,和平地及愛國地使用他們的聲音,並沒有鼓吹暴力行為,而特朗普的言論應獲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特朗普辯護律師范德維恩說:「簡而言之,這次前所未有的事件,不是民主黨人反對政治暴力,而是嘗試褫奪政治對手的資格。」

律師團隊重申,今次彈劾聆訊不只針對特朗普,而是針對禁止大部分民眾不認同的言論,促請參議員以言論自由角度看待今次聆訊。

指民主黨人雙重標準

特朗普的律師又播放長達10分鐘的片段,顯示多名民主黨人在演說中提及「戰鬥」,批評民主黨人對黨友用這個字眼時輕輕放過,但特朗普叫支持者「戰鬥」則窮追猛打,是雙重標準。

特朗普辯護律師舍恩表示:「你們每一個人(用這個字眼)是沒問題,你們沒有做錯,這個字所有人都會用,但請停止這偽善行為。」

律師團隊重申,衝擊國會事件是早有預謀,特朗普不可能煽動肯定將會發生的事。律師指,彈劾代理人未能在法理上證明特朗普在民眾衝擊國會前的演說,與衝擊事件有關,促請參議員裁定特朗普無罪。

特朗普律師團隊陳詞以及參議員提問環節在當地周五一日內完成,美國傳媒預計,參議院將在周六表決特朗普是否有罪。

拜登:不會游說共和黨參議員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不會就特朗普彈劾聆訊親自游說共和黨參議員。拜登周五被記者問到對彈劾聆訊的看法,拜登說只會關心共和黨參議員在彈劾聆訊期間,能否「挺起胸膛」,但他隨即表示,不會打電話給他們游說。

白宮發言人隨後表示,拜登期望共和黨人在彈劾聆訊中,認真看待自身責任,又指彈劾幹事在陳詞中播放的衝擊國會片段,再次證明事件不可以重演。(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疾控及預防中心(CDC)發布新指引,建議學校在實施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下,重新開放,又認為教師接種疫苗不應作為學校重開... 詳情
聯合國人員指愈來愈多證據顯示
緬甸繼續有大型示威抗議軍事政變,部分地區演變成警民衝突,據報警方發射橡膠子彈,至少3人受傷。聯合國人員表示,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緬甸保安部隊... 詳情
日媒:繼任大熱拒接棒 橋本聖子或接任奧組委主席
日本共同社報道,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83歲)12日出席理事會和評議員會的聯席懇談會,就蔑視女性發言問題宣布引咎辭職。此前... 詳情
美日澳關島軍演 首部署F-35A隱形戰機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國、日本、澳洲首次在關島舉行「北方對抗2-21(Cope North 2021)」聯合演習,F-35A隱形...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澳洲正推動立法,迫使科技公司谷歌(Google)與臉書(Facebook)為新聞內容付費給媒體機構,微軟公司(Micros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