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13
    星期六

英國變種病毒現快速增長 專家憂重災區開放過早

[2021.02.13] 發表
皮爾區、約克區和多倫多正經歷英國病毒變種的快速增長。這促使傳染病專家敦促居民保持警惕,並採取公共衛生措施。

【明報專訊】安省的皮爾區,約克區和多倫多正在經歷英國病毒變種的快速增長。

自1月下旬以來,英國B117病毒變種在安省的傳播日均增長率目前剛超過12%,這促使傳染病專家敦促居民保持警惕,並採取公共衛生措施。

媒體對公開數據的分析表明,自1月28日安省開始報告出現變種病例數以來,皮爾區、約克區和多倫多的英國變種病毒個案日均增長一直領先大多倫多地區。

到目前為止,衛生官員在安省已錄到不到300宗個案,為進行分析提供非常少的樣本。但全省範圍從1月下旬的約50例增加到截至上周三的236例,與有關該變種傳播性更高的公共健康警告相一致。

自從報告開始以來,該變種的病例數目在皮爾區和約克區的日均增長率分別為16%和6.7%,而多倫多的變種病例數日均增長率分就是5.6%。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教授兼流行病專家Dionne Aleman指出,現有數據雖是初步,但早期研究已表明了英國變種病毒的傳播能力比以前的病毒株高50%。

她說:「在有明顯病毒傳播的社區中﹐重新開放企業和學校為時尚早,因為幾乎可以肯定還會有一些人患有B117變種。」

而Aleman的擔憂並非沒有道理,鑑於最新的省級預測已顯示了B117病例目前很可能已佔安省病例總數的5至10%,而該變種很快將成為主要病毒株。

該模型還顯示,為防止總病例數增加,B117變體的有效傳染數(一個感染者會引起的新感染數,簡稱為Re值)必須低於0.7。目前,安省的Re值介乎0.8到0.9之間。

專家表示,如果安省的Re值確實為0.9,則該變種很可能將會觸發「指數增長」。

更多要聞一
本省增445新例10疫亡  輝瑞疫苗下周復運
【明報專訊】本省新增445例確診。衛生官員預計,下星期將有大量疫苗到貨,疫苗接種計劃料可重回正軌。 卑詩省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詳情
全加首例 新變種襲卑詩  來自尼日利亞返加旅客
【明報專訊】卑詩發現新冠病毒(COVID-19)另一變種病株,感染者是從尼日利亞回國的旅客。衛生當局仍未肯定這種新病株會否比其他病株更容易傳... 詳情
素里一藥房一小學列風險名單
【明報專訊】連鎖藥房Shoppers Drug Mart的滿地寶分店與素里Lena Shaw小學通報新冠病毒病毒暴露事件。另外,素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