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星期一

祝福視頻流行 網賣年賺百萬

[2021.03.01] 發表
非洲黑人講中文的「祝福視頻」已在中國存在許久。(取材自抖音)

【明報專訊】一群穿著統一的黑人男演員在鏡頭面前赤裸上身,機械地重複著「生日快樂」、「生意興隆」等吉祥話,這樣的「非洲祝福視頻」近來在中國社交媒體上流行起來,不少明星也加入。發展多級「下線」的經營模式,市場上傳出有人靠此年入百萬,但也因尺度及藉非洲小朋友賺錢等質疑被部分網民抵制。

紅星新聞報道,「非洲祝福視頻」短短十秒,沒有精美的製作與剪輯,只需要幾個服裝統一的外國人、一架攝影機、一個小黑板和貫穿視頻首尾的純正普通話,說著「某某,生日快樂」、「祝某某的家人們心想事成,萬事如意」等語,就能賣到上百元乃至上千元。

一位自稱是「一手」販賣海外祝福視頻的人員說,演員陣容除了來自烏克蘭、泰國、非洲各國人,還有曾志偉、蔣大為、宋小寶等明星。視頻內容也跟隨著網絡上的熱點更迭,衍生出「黑人抬棺」、「僱傭兵」、「葫蘆娃」等節目形式。

報道說,這種視頻的初代模式,更多的是為打廣告。現在則是層層往下加價販賣。「一級代理費598元,二級代理費298。代理費一次繳納,永久代理」,一位業者說,「我的代理一天都賺好幾千,所有代理每天最少1000元左右」。也有做運營的年入百萬,但現在競爭激烈,很多人只能賺點小錢。

根據媒體調查,「一條『非洲小朋友舉牌』視頻,出鏡的小朋友得到零食或幾塊錢,在非洲的視頻拍攝者獲取90元,但轉到淘寶上,則被商家翻倍出售。有代理商承認,做一條視頻,花在被拍攝者身上的錢很少,大部分錢是被拍攝者和商家拿走了。

報道說,網上不時可見 「曾志偉老師祝福視頻」、「蔣大為老師祝福視頻5000元起步」等,是明星實際加入或是電腦製作,未獲業者說明,以曾志偉視頻為例,有業者說:「(明星)只錄個人祝福,要下單嗎?(曾志偉)6200元。」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印衝突暫告一段落,江蘇南京男子仇子明在微博發文疑詆毀貶損5名傷亡的士兵的言論,微博帳號被封。南京警方其後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將其刑...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手機、電腦普及,市民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引發眼疲勞、近視等問題。市面有一些防藍光眼鏡宣稱可「緩解眼疲勞」、「預防近視」,... 詳情
廣州製衣廠老闆排隊等工人應徵
中國勞務市場近期出現變化,以前是老闆招聘工人,現在變成老闆等待員工挑選。有工廠老闆稱,其中原因是一部分年輕工人對工作環境比較挑剔, 「一般喜... 詳情
【明報專訊】家住安徽合肥的劉女士,日前在蘋果公司中國官方網站購買了一部金色iPhone 12 Pro Max256G手機,到貨後卻僅拆出一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