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5
    星期四

BioNTech煞停 15萬人打次針無期 涉疫苗樽裂蓋鬆 中心一度接重啟通知 港府認溝通亂

[2021.03.25] 發表
港府昨早接獲BioNTech代理商復星通知,首批抵港的58.5萬劑疫苗小量瓶身有瑕疵,須即日暫停接種。港府昨早較澳門遲逾一小時公布消息,並已為1080人接種。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左二)昨承認當局溝通混亂,但已做一切可行的事。左一為衛生署長陳漢儀,右二為食衛局長陳肇始。(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本港在過去19日接種了逾15萬劑BioNTech新冠病毒疫苗,發現57宗包裝問題,涉裂痕、污漬及樽蓋鬆脫等,衛生署呈報代理商復星後,復星昨早書面通知港澳兩地因小量瓶蓋有瑕疵須暫停接種涉事批次。不過,港府較澳門遲逾1小時公布暫停接種BioNTech,其間一度有接種中心獲通知可重啟服務,結果昨有1080人接種BioNTech,政府承認溝通混亂,亦未能交代周六起需打第二針的接種者有何安排。

遲澳門1小時公布 昨共1080人打

兩批已供港的BioNTech包括有58.5萬劑的210102批次,以及75.8萬劑的210104批次。港府昨早10時發新聞稿稱,早上收到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的書面通知,因留意到批號為210102的BioNTech瓶蓋有包裝瑕疵,為謹慎起見,調查期間須暫停接種,直至調查結束;另一未曾接種的批次210104須封存。

已促生產商跟進 未掌握需查多久

衛生署長陳漢儀表示,署方不時收到前線報告,現有57宗涉包裝問題,其中8宗出現裂痕、22宗注入鹽水稀釋時瓶內壓力大導致疫苗噴出、16宗瓶蓋歪掉或鬆脫,以及11宗瓶身外有污漬或痕[,當局已向復星報告,要求生產商BioNTech跟進。她說當局昨早與復星召開緊急會議,引述復星承諾會聯絡德國廠房調查,以及檢視本港物流鏈,並盡快向港府提交調查結果。

復星前晚接獲BioNTech通知部分瓶蓋有瑕疵,昨早以書面通知港府。傳媒多次追問港府何時接獲通知,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不會透露相關時序,僅稱昨早收到通知,強調事件不涉安全問題,包裝有瑕疵的疫苗亦已銷牷A暫停接種屬預防措施。

本報接獲消息稱,有BioNTech接種中心昨早一度接獲當局緊急指示暫停接種,其後一度改稱可重啟接種,後來再收到停止接種的指示;另有接種中心的醫護稱有相類情G,形容信息混亂。本報昨早以市民身分致電中大醫院及養和醫院查詢,職員均確認政府曾表示可恢復接種,其中中大醫院稱歷時10分鐘,相信當時沒為市民接種。

聶德權:花了些時間了解 已即安排

被問到為何有接種中心開放接種,聶德權承認溝通混亂,稱本港進口兩個批次,理論上另一批次可接種,當局「花了些時間」與復星了解情G;加上接種中心達19個,當局通知有先後,故起初有部分市民繼續接種,截至昨午1時,昨共1080人接種BioNTech。港府較澳門遲1小時19分鐘公布消息,聶解釋,處理只有一個批次的情G相對簡單,又說當局已第一時間作安排。

BioNTech疫苗本身儲存於攝氏負70度的冷櫃,解凍後運送至接種中心,只能在2至8度的雪櫃放5日。聶德權稱昨日1.1萬劑疫苗已解凍,相信該批針較大可能不能使用。

政府引述衛生防護中心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第二劑BioNTech可相隔19至42日接種,但當局至昨日未掌握復星調查時間需時多久,茈咱蟋戊q知(見另稿)。陳漢儀說,港府會等待調查結果才能決定如何處理餘下疫苗,若不能使用,將要求藥廠更換批次。衛生署曾抽取BioNTech做無菌測試,結果正常,但沒透露抽驗數目。

何屭}:公布慢可改善 料不涉安全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事件不涉安全問題,由於本港較多接種中心,較澳門公布慢「不完美、可改善」,相信若涉安全問題,復星不止以書面形式通知。

澳門亦曾進口涉事210102批次疫苗,當地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表示,正商討應變方案,包括由香港借調其他批次,以及由德國緊急調運新疫苗。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染疫送貨員入屋砌家俬 10多客檢疫 警員確診 西九警察總部2樓強檢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昨日回落至10宗,4宗本地感染中,唯一源頭不明的55歲男家俬送貨員病發後仍上班,其間到過港、九、新界為約20... 詳情
紅會調查:逾六成人現抗疫疲勞
【明報專訊】香港紅十字會委託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在今年1月22日至2月9日以電話問卷訪問728人,結果發現港人在17個抗疫疲勞範疇中,其中4...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最大規模爆疫的歌舞群組累計732人確診,最少92名患者曾到訪旺角金雞廣場三樓會址「鳳凰于飛」。該會址持牌人被指去年11月... 詳情
多兩人打科興後亡 異常事件兩周C10倍  專家委會研15宗異常:5與疫苗相關
【明報專訊】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至本周日近一個月間,本港錄得近800宗異常事件,兩周間報告升約10倍。臨H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昨公布再多兩宗打科興...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累計逾26萬人打科興疫苗,逾15萬人打BioNTech。臨H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昨公布有9宗接種後現貝爾面癱的個案,當中8人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