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2
    星期一

加國除非更多人接種疫苗 2米社交距離恐已不安全
變種病毒更易傳播且動輒奪命

[2021.04.12] 發表
專家認為﹐過去以為的2米安全社交距離都不再安全了。

【明報專訊】面臨更為凶險的第三波疫情,專家們認為除非有更多的加拿大人接種疫苗,否則在日常情況下人們感染病毒的風險更高,連過去以為的2米安全社交距離都不再管用。

免疫學家布羅米奇(Erin Bromage)表示﹕「以前你接觸過但沒事的東西,你以為安全的東西,其實都不安全,(沒有染疫)只是幸運。」

他指出,拜訪親人、進餐或在健身中心鍛煉等活動看似安全,因為之前公共衛生限制仍允許他們這樣做,但現在的風險比以前更高。

變種病毒不僅更容易傳播,而且更易致命。病毒也可能在受感染的人群中傳播更長的時間,更容易與人體的細胞相結合,導致傳染性更強。

訪親進餐健身風險較前更高

「如病毒在感染周期內僅傳播幾天,那傳染的人數就比較有限。但如果傳播持續的時間是原來的兩倍,則可以增加兩倍的聯繫,因此病毒在人群中間移動更加容易。」馬爾(Linsey Marr)是世界頂級氣溶膠科學家之一,也是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空氣傳播病毒的專家。他說,這種變異體在感染者呼出的空氣中,可能產生更多的病毒顆粒,且生存時間更長。

他說﹕「病毒仍以相同的方式傳播。不同的是,被感染的人可能會在更長的時間內釋放出更多的病毒,或者這些病毒使人生病的時間更長。」

馬爾稱﹕「有證據表明,(新冠肺炎病毒)通過空氣傳播才是最主要的傳播方式。」

布羅米奇說,加拿大公共衛生官員不願承認氣溶膠傳播令人不解,並加大了加拿大民眾對感染方式的困惑。

氣溶膠傳播是指通過微小的顆粒在空氣中傳播,該顆粒比大的液滴更長時間地懸浮在空氣中,而大液滴往往在2米的距離內就會掉落到地面,這一特性為最初的保持社交距離提供了依據。

在其他國家和國際衛生組織認識到空氣傳播的威脅幾周後,加拿大於11月修訂了關於新冠病毒傳播方式的指南,並包括氣溶膠傳播的風險。

專家稱,現在加拿大人需要將活動範圍擴大到戶外,以減輕變種病毒傳播的風險,同時並非所有的戶外環境風險都是相同的。麥圭爾大學傳染病學專家泰利爾(Raymond Tellier)博士稱﹕「想像一下,一家咖啡館的露台有三面被塑料布包圍起來,很多人在桌子旁彼此靠近。從邏輯上講,這是在室外,但從物理上講,它具有室內環境的所有特徵。」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傳染病醫師Amesh Adalja說,儘管病毒在戶外也可能傳播,但發生的可能性要小得多。即使是傳染性更強的變種病毒,也難以在戶外環境中傳播。「例如各種抗議活動,都是在戶外進行的,我們幾乎看不到任何傳播。」但專家們還是建議在戶外活動時戴上口罩,與其他人保持盡可能遠的距離。

更多要聞一
溫機場已逾百人拒酒店隔離 每日平均50確診飛機客抵加
【明報專訊】自從2月22日開始,全加機場實施入境者需強制入住隔離酒店3天的措施以來,光是在溫哥華機場到4月6日為止,竟有106名乘客拒絕入住... 詳情
加人隊再有球員被列隔離清單
【明報專訊】北美冰球聯賽(NHL)原本於周六(10日)宣布,溫哥華加人隊(Canucks)將在次日重返球場訓練。但昨日中午,冰聯更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