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25
    星期五

變種病毒Delta+殺入加國 傳染性強 疫苗或難抗禦

[2021.06.25] 發表
傳染病專家現正監控一種被稱為Delta plus的印度新變種病毒,這病毒已在包括加拿大在內的多個國家出現。

【明報專訊】傳染病專家現正監控一種被稱為Delta plus的印度新變種病毒,這病毒已在包括加拿大在內的多個國家出現,並比印度變種病毒更具傳染性,而且可能具有疫苗無法抵抗的攻擊性。

印度政府已將新的變種病毒命名為Delta plus,它與印度Delta存在密切的關聯。印度政府周三(22日)宣布,已確認了40宗Delta plus變種病毒的病例。

據英格蘭公共衛生署本月16日發表的統計數據,加拿大迄今已發現一宗Delta plus變種病毒病例,全球各地其他已發現Delta plus變種病毒病例的包括:日本(15宗)、尼泊爾(3宗)、波蘭(9宗)、葡萄牙(22宗)、俄羅斯(1宗)、瑞士(18宗)、土耳其(1宗)和美國(83宗)。

安省密西沙加市延靈草醫療網絡(Trillium Health Partners)的傳染病專家查克拉巴蒂(Sumon Chakrabarti)說,病毒複製的次數愈多,其變異的機會愈大,很可能將看到包括美國在內,出現變種病毒的國家將有更嚴重的疫情。

他指出,變種病毒有一種刺突蛋白,擁有更高的病毒載量或依附於人體的呼吸細胞,就如同印度Delta病毒一樣。不過,在假設Delta plus的變種病毒將對全球產生嚴重的影響之前,需要獲取有關該種病毒的更多數據。另外,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不進行假設,是非常重要的。

變種病毒具有更強傳播性是常見的,但並不一定更加致命或具有抗疫苗的特性。鑑於安省居民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比例已高達75%,安省人口抵禦變種病毒的防護水平比過往高得多。

Delta plus的變種病毒最早是由英格蘭公共衛生署發現的,並在6月11日發表的簡報上公布。新的變種病毒有被稱為K417N的刺突蛋白突變,該種突變也曾在南非首次發現的Beta變種中發現。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發表的一份聲明中指出,世衛組織正在追蹤這一新的變種病毒,作為追蹤原來的印度變種病毒的組成部分之一。目前,這一變種病毒似乎並不常見,僅佔印度變種病毒系列的一小部分。

更多要聞一
美疾控中心:mRNA疫苗或誘發心臟炎症
【明報專訊】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一個諮詢小組現在表示,mRNA疫苗可能是心臟炎症的「新誘因」。而加拿大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6月11... 詳情
加國公共衛生局成立情報部門 為未來流行病爆發提供更快預警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悉,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HAC)已悄悄地重組了內部單位,並組建了一個安全及情報處,負... 詳情
佛州12層住宅半幢倒塌 1死近百人失聯
【明報專訊】美國佛羅里達州瑟夫賽德(Surfside)一幢12層住宅樓宇周四凌晨約2時局部崩塌,最少一死十傷,99人仍然失蹤,當局擔心傷亡人... 詳情
單日新增75宗病例 3死 本省逾1/4成年人已接種兩針
【明報專訊】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和省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周四(24日)發布新冠病毒最新疫情數字,... 詳情
疫下露天座位跑單增  月內3遇「霸王餐」食客  溫市店主無奈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防疫措施之一是禁堂食,餐廳改用露天座位提供餐飲服務,但有溫哥華餐廳東主指稱,本月內已3度碰上「霸王餐」食客;業內代表認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