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6
    星期四

被指提議習拜會被拒 拜登:說法不實

[2021.09.16]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拜登駁斥有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拒絕與他舉行面對面峰會的報道。英國《金融時報》周二(14日)報道,拜登上周和習近平通話時提議舉行實體峰會,但雙方沒有就此達成協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作出回應,僅稱雙方進行了坦誠、深入的戰略溝通和交流,同意繼續通過多種方式保持經常聯繫。

拜登在當地時間9日和習近平通電話,這是拜登1月上任以來第二次與習近平通話。《金融時報》14日引述多名聽取當天通話簡報的人士說,拜登提議舉行二人峰會,與習近平面對面會晤,但遭到習近平拒絕。一名聽取了這段90分鐘談話簡報的消息人士證實的報道正確。該消息人士說:「習近平暗示雙方首先需要改善兩國關係的基調和氣氛。」

路透社報道,拜登14日告訴媒體,這並不是事實。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發表聲明,指《金融時報》對當天通話的描述不正確。蘇利文說:「我們說過,兩位領導人談及雙方能夠私下保持溝通的重要性,我們將確保做到這點。」

彭博則報道,習近平因為疫情未在許多重要會議現身,甚至已長達600天未踏出國門,市場預計下周聯合國大會在紐約登場時,習近平也將不會現身。習近平在最近的金磚國家會議上,也僅透過視像與其他領袖會面。

根據白宮9日發表的聲明,拜登和習近平進行了「廣泛、戰略性的討論」,範圍包括雙方的共同利益,以及兩國在利益、價值觀與觀點存在分歧的領域。趙立堅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習近平應約同拜登通電話。「雙方一致認為,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和重大國際問題深入溝通對引領中美關係正確發展非常重要。雙方同意繼續通過多種方式保持經常性聯繫」。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14日發布消息稱,中國海軍055型驅逐艦南昌艦、052D型驅逐艦貴陽艦、1艘903型補給艦和1艘815型情... 詳情
德護斂平u印太 華拒讓停靠港口
【明報專訊】德國外交部周三(15日)表示,中國政府拒絕讓正前往印太區域的德國海軍護斂奶琤鴽Q亞號停靠中國港口。 德國外交部沒有交代巴伐...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發布消息稱,北京時間2021年9月16日8時56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成功實施分離。報道... 詳情
趕製iPhone 富士康夠人缺晶片
【明報專訊】美國蘋果公司昨日推出多款新產品,其最大代工廠富士康的鄭州廠區自8月起開始大量招聘,稱9月底前要招滿20萬人,為盡快招齊人手,最高... 詳情
新冠Delta變種病毒全球流行,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唐小平、李鋒教授團隊,聯合廣醫大附屬第一醫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鍾南山院士、陳如衝教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