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6
    星期四

8月通脹4.1% 近20年最大升幅
加國汽油家具新車大幅漲價

[2021.09.16] 發表
加拿大8月通脹率升至4.1%,創近20年來最大升幅。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表示,8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月增加了4.1%,創近20年來最大升幅。家具、汽油、食物、汽車等物價均上揚。此前7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亦上揚3.7%。

8月份物價上揚主要是經濟限制放寬及供應鏈問題所導致。如半導體缺貨使得新車價格較去年同月增長7.2%,創1994年以來最大升幅。

家具價格也因供應鏈問題和較高的木材成本而上揚8.7%,家庭電氣用品價格漲5.3%。

訂閱網上串流服務價格也增加,如Netflix和Spotify的8月訂閱價格同比增加5.8%,互聯網費用亦增加3.8%。

滿地可銀行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表示,通脹在8月份可能已達頂峰,但由於能源、食物和房屋價格持續受壓,故通脹數字未來數月可能仍居高不下。

8月份汽油價格同比增加32.5%,主要是與該月生產量較新冠肺炎疫情前為低,颶風「艾達」干擾及Delta變種病毒使需求趨緩的顧慮有關。統計局表示,如果不計汽油價格,8月份的年通脹率只有3.2%。

統計局稱,與新屋價格有關的房屋業主重置成本8月同比增加14.3%,創1987年9月以來最大年增幅,也是連續第4個月出現兩位數的增幅。

8月份的肉價也上漲,同比增幅達6.9%,創2020年6月以來最大升幅。統計局表示,8月份肉類價格上漲與餐館需求量增加有關。

8月份全國各省酒店住宿費用年增幅達19.3%,由於衛生限制放寬,國內旅遊人數增加。

消費者物價指數自今年以來即不斷上升,至4月份即超過中央銀行設定的1%至3%目標。央行行長麥克勒姆(Tiff Macklem)曾誓言,若通脹持續不退,央行將會介入,但央行目前仍認為現在的通脹高企只是暫時性現象。

統計局表示,較能準確測量通脹壓力的核心通脹率8月份為2.57%,較7月份的2.43%略有上升。8月份的核心通脹率是2009年3月以來最高的一個月份。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高級經濟師孟德斯(Royce Mendes)表示,由於眼下的通脹數字都是一些不尋常的因素所造成,故央行可能不會太在意。

不過由於第4波新冠肺炎疫情極可能會為經濟再次造成傷害,故央行會特別謹慎。

更多加國新聞三
安省抗疫資金首季未動用分毫 論者抨省府推卸責任不肯花錢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問責辦公室(Financial Accountability Office,FAO)指,在本財政年度首季,省府未有動用抗... 詳情
加國8月房地產市場繼續降溫 平均屋價66.35萬元 年漲13%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地產市場8月繼續降溫,儘管售價對比上年同期仍舊攀升,交易量則繼續下行。 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