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刺客挑戰區會巨頭
工聯「小花」馮檢基啟「飯盒戰」

[2015.02.23] 發表
面對建制小花挑戰,民協馮檢基(中)表示作為立法會議員雖難以全天候落區,但仍維持每個月7次落區,處理街坊投訴,更趁新年前到區內派揮春。(葉家豪攝)
工聯會陳穎欣(左)年多前落戶深水鶧策a區工作,月初便伙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右)一同示威,要求當局改善屋h通道。(資料圖片)
公民黨青年公民主席鄭達鴻(右)兩年前開始到被視為建制派「地盤」的北角服務,希望可以將泛民的影響力打入「紅區」。(受訪者提供)
21歲民主黨「乳鴿」冼卓嵐1月開始落戶中西區做地區工作,目前主力參加業主立案法團會議,爭取在街坊面前曝光。(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距離區議會選舉尚有半年多,不同政黨的「年輕刺客」已陸續進駐「敵陣」開展地區工作,圖挑戰當區區議會巨頭。他們有的單人匹馬落區擺街站默默耕耘、有的施展「飯盒攻勢」接觸街坊,最後還驚動當區老將區議員也不敢怠慢,加入派飯行列跟年輕小花刺客競爭。

【區選系列之三?系列完】

明報記者 梁卓怡

深水麚Q稱為民協「老巢」,作為民協唯一立法會議員,馮檢基自2003年在深水鶧狦雪|麗閣選區當選至今,不過一年多前就來了一個有民建聯及工聯會背景的「小花」做地區工作。「每日百幾個飯盒在派,谷到我們的職員也說﹕『唔派唔得』﹗」馮檢基說,對手的「飯盒攻勢」對基層家庭有吸引力,但指民協資源有限,幸好有因附近教會、餐廳「看不過眼」相送物資,令馮最終在周六、初一、十五亦加入「派飯」行列,馮在派飯同時亦不忘補充,「文娛康樂只是輔助,議員論政應該組織政策受害者,向政府施壓」。

工聯陳穎欣一周5日派「愛心午飯」

這名成功「谷」到馮檢基「派飯」的「小花」是陳穎欣。「小花」今年25歲,不過對自己的年齡相當「敏感」,記者多次查問,她都拒透露年齡。陳一年多前落戶麗閣做地區服務,探訪老人、提出改善通道建議,自言要「發揮年輕人的拚勁」,目前星期一至日也在服務社區,一星期舉行5日「愛心午飯」活動,每日派發百多個飯盒。不過,陳穎欣一再強調,他們只是派義工協助派飯,飯盒由贊助商提供。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近期亦帶同陳出席活動,為陳「造勢」。

建制派地區工作者不論在資源、支援都較豐厚,但對泛民地區工作者來說,又是另一幅圖畫。26歲的公民黨青年公民主席鄭達鴻,兩年前深入建制派「紅區」,落戶北角做地區工作,由開始的「勢孤力弱」做起,靠「一支公」、一個易拉架、一張摺^開街站,至今終有兩三個固定街坊義工幫手。

青年公民主席落北角 高登仔入民主黨

公民黨一直被詬病地區工作欠佳,鄭達鴻亦直認不諱,「公民黨的頭好、腰好,但腳不穩」。沒有建制派的「蛇齋餅x」打穩陣腳,他目前主打地區規劃議題,同時填補建制派地區工作的盲點,「有時他們的專業程度很參差」。

鄭達鴻居於北角10多年,指該區近年有不少新樓盤推出,人口有年輕化之勢,這也是泛民可以爭取支持的對象。該區現任議員李汝大就表示,有競爭是正常,指在地區工作30年,每次也面對競爭。

盤算代政黨「披甲」的,還有「高登仔」。21歲的冼卓嵐在雨傘運動後計劃從政,本擬以獨立身分深耕細作,亦參加了高登討論區的18區計劃參選區議會,豈料擺街站遇上食環署職員驅趕,1月決定加入民主黨,看中的是民主黨地區工作紮實。哪加入民主黨是否利用對方區選經驗和資源?冼說﹕「那要看資源的定義。」

冼卓嵐1月開始在中西區堅摩(堅尼地城西及摩星嶺)做地區工作,目前主力到不同法團開會,監察有沒有出現圍標等問題。現時當區區議員為民建聯陳學鋒。

更多港聞
獅山再現「我要真普選」直幅
【明報專訊】羊年伊始,「我要真普選」黃色直幅昨日再次高掛在獅子山之巔。有巿民昨晨7時發現獅子山上再現直幅及報警,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載同消防... 詳情
港人移民10年新低  去年6900人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後,移民海外又再成為港人熱門話題。保安局公布最新的港人移民估算數字顯示,去年估計有6900名港人移居海外,較前年下跌9%... 詳情
九巴司機醉駕載客  撞欄被捕
【明報專訊】大埔昨日有九巴司機涉嫌酒後駕駛被捕。一名入職4個月的九巴車長,昨晚駕駛載有乘客的75K巴士,於鄉事會街轉彎時,失控撞狾璊H路欄杆... 詳情
跑車遭撞起火  煞痕50米
【明報專訊】觀塘繞道凌晨發生驚險車禍,兩車首尾相撞,其中一輛被撞後更茪黤I燒,整架車陷入火海,幸司機及時跳車逃生,未有造成嚴重傷亡。 ... 詳情
【明報專訊】學期結束後,教科書也可以循環再用。有屯門區小學5年前起在校內推行舊書回收計劃,讓有需要基層家庭的學生使用師兄師姐的舊書,毋須購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