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2
    星期六

美提南海凍結行動建議 分析指針對中國

[2014.07.12] 發表
越南平陽省5月有大批示威者走上街頭,揮動越南國旗,抗議中國在西沙群島設置鑽油台。(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首次就南海主權爭議提出3點凍結行動建議。

美國呼籲涉及爭議的中國及鄰近國家,不在南海奪取島礁及設立前哨站、不改變地形地貌現狀,以及停止針對他國的單邊行動。

主管戰略和多邊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富克斯對華盛頓一個智庫表示,當前南海緊張局勢並非單一國家造成,但中國的「挑釁和單邊行為」,使人質疑其遵守國際法的意願,又指中方作為主權宣示的九段線,存在模糊。

分析認為,美方的說法針對中國,包括中國在中越爭議海域設置鑽油台。菲律賓上月曾提出,暫停在南海建造新設施,被中國拒絕。中方堅持南海主權宣示有歷史基礎,而且屬於涉事國之間的爭議,美國不應介入。

更多國際要聞
已有15國受影響 中東致命病毒威脅亞洲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官員10日說,一種名為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MERS)病毒的致命病毒在亞洲蔓延的可能性不大,不過亞洲國家仍需提高警惕... 詳情
【綜合報道】畿內亞於今年2月開始的伊波拉疫情愈演愈烈,目前西非3個國家已報告888宗確診或疑似病例,其中539人喪生。相關國家已建立地區應對... 詳情
以擬有限度地面攻擊加沙
【綜合報道】以色列軍方在當地周五凌晨宣布,將會對加沙發動有限度地面攻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 詳情
以軍空襲加沙昨進入第4天,加沙官員稱,當地已出現人道危機,急需國際救助。為聲援哈馬斯,黎巴嫩昨有武裝組織向以國發射火箭,外界擔心戰火擴至周邊... 詳情
倫敦和巴黎兩地周五有成千上萬人示威,支持巴勒斯坦人,並呼籲以色列停止軍事攻擊加沙。在倫敦西部,數千人聚集以色列使館外街道,揮舞寫有「停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