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2
    星期六

中朝日韓親疏洗牌 專家:象徵意義居多

[2014.07.12] 發表

東北亞四角格局中,中國與朝鮮(北韓)向來關係密切,日本與韓國(南韓)則同為美國區內盟友,可是近期的一輪外交博奕似乎令上述格局出現突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打破「先朝後韓」出訪慣例,中韓合作升溫;日本則放寬部分對朝鮮的制裁,首相安倍晉三甚至可能在數月內出訪平壤,回報對方在人質問題的誠意。

不過東北亞研究專家向本報指出,上述舉措象徵意義居多,四國格局不會在短期內發生實質變化。

朝日互借對方向中韓施壓

長年研究東北亞國際關係的前嶺南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畢傑志(Brian Bridges)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指朝鮮和日本接近只是各取所需:對朝鮮而言,這是「戰術上」的一步,而非重大戰略改變,是因與美、韓修好無望,故欲以日本為切入點爭取改善形勢,亦是為了向習近平訪韓一顯顏色,放出平壤並非總是依賴北京的信息;對日本而言,安倍則想藉人質問題取得突破來提升民望,同一時間盼藉與朝鮮會談,向堅拒單獨會見安倍的韓國總統朴槿惠施壓。

畢傑志相信,平壤最多只會釋放部分人質,屆時日本輿論又會追究其他人的下落,故日朝人質問題難以徹底解決。他認為華府亦會關注日本將付什麼代價換取人質獲釋,目前日本放寬的制裁都是東京本身在國際社會制裁以外附加的部分。

相比之下,畢傑志認為中韓走近的重要性更大,習近平訪韓是同時向朝、美發出重視首爾信息,但畢傑志強調,中外專家多相信韓國不會背棄美國,北京短期內也不會希望朝鮮崩潰,故中朝美韓的戰略格局實質未變,反而日本像「河野談話」或釋憲的舉動,雖非有心針對首爾,卻變相有韓國推向北京的效果。他相信,明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中國在未來6至9個月都會續以歷史問題攻擊日本,拉攏朴槿惠共同紀念二戰勝利便是例子。

中韓因歷史問題團結攻日

畢傑志估計,習近平期望韓國有朝一日會提出削減當地美軍的要求,即使朴槿惠任內機會並不可能,但未來左翼或親華領袖上台會有機會,與韓加深合作亦有為此鋪路之意。他解釋,華府如今真正依賴的是其航母實力,駐韓美軍遏制朝鮮侵略的意義已經大減,只是他們一旦走人,或會令觀望中美在東北亞角力的東盟國家如越南和菲律賓等寒心,重新估算華府所謂「重返亞太」對它們有何幫助。

明報記者 周宏量

更多國際要聞
已有15國受影響 中東致命病毒威脅亞洲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官員10日說,一種名為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MERS)病毒的致命病毒在亞洲蔓延的可能性不大,不過亞洲國家仍需提高警惕... 詳情
【綜合報道】畿內亞於今年2月開始的伊波拉疫情愈演愈烈,目前西非3個國家已報告888宗確診或疑似病例,其中539人喪生。相關國家已建立地區應對... 詳情
以擬有限度地面攻擊加沙
【綜合報道】以色列軍方在當地周五凌晨宣布,將會對加沙發動有限度地面攻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 詳情
以軍空襲加沙昨進入第4天,加沙官員稱,當地已出現人道危機,急需國際救助。為聲援哈馬斯,黎巴嫩昨有武裝組織向以國發射火箭,外界擔心戰火擴至周邊... 詳情
倫敦和巴黎兩地周五有成千上萬人示威,支持巴勒斯坦人,並呼籲以色列停止軍事攻擊加沙。在倫敦西部,數千人聚集以色列使館外街道,揮舞寫有「停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