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2
    星期六

海賊王現「旭日旗」 韓叫停展覽日屢擺右傾姿態 激起與韓矛盾

[2014.07.12] 發表
韓國戰爭紀念館周四宣布取消舉辦日本漫畫《海賊王》特別展覽,以回應斥漫畫原著內有類似旭日旗圖案的投訴。圖為原訂展出的《海賊王》主角模型。(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日韓關係因領土主權與歷史問題陷入低潮之際,韓國接連出現抵制日本風波。韓國國家級博物館「戰爭紀念館」周四宣布,由於日本人氣漫畫《海賊王》(One Piece)原著內有類似舊日本軍旗的圖案,決定取消原訂今天(周六)起在館內舉行的《海賊王》特別展覽。首爾樂天酒店周四亦以民眾反日情緒高漲為由,臨時拒絕出租場地供日本駐韓大使館舉辦紀念自衛隊成立晚宴,惹來日本政府強烈抗議。

《海賊王》特別展覽以大型模型重現作品中的世界,並展示相關資料,預約參觀人數達5000人。戰爭紀念館發言人稱,《海賊王》動畫版正在韓國播放,展品經審查後亦無不妥,惟近日館方接獲投訴,指出《海賊王》原著內有多幅畫像,令人聯想到象徵二戰日軍侵略歷史與軍國主義的舊日本軍旗「旭日旗」,批評展出相關物品對於傳達韓國抗戰歷史的國家紀念館而言並不合適。館方指出,雖然今次展覽的展品並沒有類似圖像,為免招致不必要的爭議,決定叫停展覽。

近期韓國對旭日旗的排斥升溫,國會正研究制訂法例,以懲罰在公共場合使用旭日旗的行為。主辦商對戰爭博物館臨時決定取消展覽表示不滿,發言人李濬表示,為事件向《海賊王》的讀者致歉。

近期日本在歷史與領土主權作出多項具爭議性右傾動作,被視日韓關係惡化的主因。去年底首相安倍晉三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今年初文部省宣布在初高中教科書內記述與韓國有主權爭議的竹島(韓稱獨島)為「日本固有領土」的方針;上月安倍政府委任的民間專家小組發表報告,指承認二戰「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用語經過日韓同意協商修改,惹來試圖削弱河野談話可信性的質疑等,引起韓國炮轟。

更多國際要聞
已有15國受影響 中東致命病毒威脅亞洲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官員10日說,一種名為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MERS)病毒的致命病毒在亞洲蔓延的可能性不大,不過亞洲國家仍需提高警惕... 詳情
【綜合報道】畿內亞於今年2月開始的伊波拉疫情愈演愈烈,目前西非3個國家已報告888宗確診或疑似病例,其中539人喪生。相關國家已建立地區應對... 詳情
以擬有限度地面攻擊加沙
【綜合報道】以色列軍方在當地周五凌晨宣布,將會對加沙發動有限度地面攻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 詳情
以軍空襲加沙昨進入第4天,加沙官員稱,當地已出現人道危機,急需國際救助。為聲援哈馬斯,黎巴嫩昨有武裝組織向以國發射火箭,外界擔心戰火擴至周邊... 詳情
倫敦和巴黎兩地周五有成千上萬人示威,支持巴勒斯坦人,並呼籲以色列停止軍事攻擊加沙。在倫敦西部,數千人聚集以色列使館外街道,揮舞寫有「停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