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2
    星期六

日2平民起訴安倍 反對行使集體自衛權決議

[2014.07.12] 發表

日本內閣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以來,日本已有兩人分別向法院起訴首相安倍晉三,要求法院判決內閣決議無效。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三重縣75歲的政府退休職員珍道世直,周五向當地的法院提出起訴,主張決議違反規定放棄戰爭的憲法第9條,要求判決議無效。

珍道世直稱,決議明顯違憲,且未經國會審議,缺乏民主手續,國務大臣負有尊重憲法、擁護憲法的義務,相關人員也違反了憲法第99條。他又稱,自己小時候經歷過空襲,決不允許發生戰爭,作為日本國民,只想表達放棄戰爭的願望,並將這種想法傳達給民眾。

另據「日本新聞網」報道,松山市57歲的個體戶老闆福岡英二,周一(7日)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起訴狀指出,對於通過內閣決議、對憲法進行解讀這種變相的改憲行為,如果予以默認,顯示內閣可擅自對憲法進行各種解釋,日本就不是法治國家,所以要求判決內閣決議無效。

日本政府人士擔心,有關訴訟可能陸續有來,牽制內閣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決定。

更多國際要聞
已有15國受影響 中東致命病毒威脅亞洲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官員10日說,一種名為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MERS)病毒的致命病毒在亞洲蔓延的可能性不大,不過亞洲國家仍需提高警惕... 詳情
【綜合報道】畿內亞於今年2月開始的伊波拉疫情愈演愈烈,目前西非3個國家已報告888宗確診或疑似病例,其中539人喪生。相關國家已建立地區應對... 詳情
以擬有限度地面攻擊加沙
【綜合報道】以色列軍方在當地周五凌晨宣布,將會對加沙發動有限度地面攻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 詳情
以軍空襲加沙昨進入第4天,加沙官員稱,當地已出現人道危機,急需國際救助。為聲援哈馬斯,黎巴嫩昨有武裝組織向以國發射火箭,外界擔心戰火擴至周邊... 詳情
倫敦和巴黎兩地周五有成千上萬人示威,支持巴勒斯坦人,並呼籲以色列停止軍事攻擊加沙。在倫敦西部,數千人聚集以色列使館外街道,揮舞寫有「停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