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5
    星期二

大數據展威力 助德國取勝

[2014.07.15] 發表

【綜合報道】德國隊將士用命,奪回大力神盃,度身訂做的精密科學分析應記一功。在默克爾被視為德國隊奪冠強心針之際,美國《華爾街日報》形容,科技界趨之若鶩的大數據(Big Data) 也是德國隊的「第12人」。微軟與Google等科網巨擘在本屆比賽中亦紛紛借助大數據預測賽果,微軟的系統更準確預測除了季軍戰之外的所有淘汰賽勝負,引人注目。

實時分析球員表現

德國隊在本屆比賽中跟歐洲最大軟件公司SAP AG合作,透過後者提供的「球賽透視」(Match Insights)系統適時調整戰略和球員表現。該分析工具能夠通過作賽現場不同角度鏡頭,每秒捕捉數以千計數值,據以分析球員的位置、速度、可視變化等及存儲於數據庫,並讓教練通過手機等手提電子器材,隨時了解特定球員的優劣,作出相應調度。教練可把賽事數據和剪輯片段直接發到球員的手機,提醒他們如何在比賽中調整速度、位置與控球時間。SAP副總裁伯頓表示,這個工具讓德國隊教練「輕易而舉地知道他們需要什麼才會贏」。

德國隊在最近兩年還借助科隆體育大學約50名學生的力量,建立起龐大數據庫,結合球探的報告,分析比賽對手。這些科技手段是否真的足以左右賽果,見仁見智。以決賽為例,德國隊後防並非滴水不漏,若非前鋒不止一次錯過入球良機,阿根廷也許才是笑到最後的一隊。然而大數據近年確在推動體育運動變革,籃球與網球界都在利用這一科技提升競技優勢。

預測賽果 微軟勝高盛

科網巨企亦不放過借助世界盃展示大數據魅力的機會。微軟、Google以至百度,都利用智能搜尋引擎預測賽果,表現比上屆世界盃出盡風頭的八爪魚「保羅」更令人嘖嘖稱奇,也遠勝於高盛等華爾街機構。

微軟人工智能助理「科爾塔娜」(Cortana)自16強賽事開始,它成功預測所有淘汰賽賽果,只在被荷蘭教練雲戈爾形容為無關痛癢的荷蘭對巴西季軍戰上走漏眼。微軟透露,其預測系統既評估比賽往績等因素,還根據「群眾智慧」來調校結論。

Google運用體育數據分析公司Opta Opta提供的歷屆世界盃數據、旗下工程師開發的分析工具,以及蒐集各地球迷對賽果的主觀判斷等等,推算賽果。它成功預測16強所有比賽勝負,但在8強戰中錯誤估計法國會擊敗德國。

更多國際要聞
協和號上浮  拖離意海岸
【綜合報道】豪華郵輪協和號在意大利吉廖島外海域沉沒兩年半後,打撈團隊昨終成功令船身重新浮起,達成史無前例的龐大遷拆工程又一關鍵步驟。當局... 詳情
協和號的打撈工作吸引大批吉廖島的居民圍觀。不少人對於擺脫近兩年半的夢魘感到心情複雜,既希望郵輪殘骸早日移走,亦憂失去吸引遊客的「景點」造成經... 詳情
星GDP意外收縮0.8%
【綜合報道】新加坡第二季GDP按季折合成長率出乎意料收縮0.8%,跟市場預估的2.4%增長相距甚遠,首季GDP則修訂為增長1.6%。彭博... 詳情
就解禁集體自衛權 安倍內閣接受國會質詢
【綜合報道】日本眾議院預算委員會14日就政府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內閣決議舉行集中審議,包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的內閣官僚在會上接受質詢,就解禁... 詳情
【綜合報道】據日本NHK報道,NHK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回答支持安倍內閣的人佔47%,較上個月下降了5個百分點;回答不支持的佔38%,較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