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歡迎中國撤走南海鑽油台

[2014.07.17] 發表
中越對峙曠日持久且激烈,前天油井(右方)撤離之前,仍有華艦(圖中所有船舶)在附近守候。(路透社)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16日對中國宣布撤走在南海西沙群島(越南稱黃沙群島)與越南有爭議水域的鑽井平台表示歡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美方歡迎中國宣布將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從靠近帕拉塞爾群島(即西沙群島)的地點移至靠近海南島的區域,並說事件突顯各方有需要根據國際法澄清主張,並就在有爭議區域的恰當行為達致共識。

普薩基指出,美方支持相關各方進一步實施2002年中國與東盟各國達成的南海各方行為準則內容,並採取自願凍結可能導致挑釁性單邊行動的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6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順利完成了在西沙群島中建島附近海域的鑽探作業,並按計劃轉場至海南島陵水項目繼續作業。

洪磊指出,「需要強調的是,上述作業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強調「海洋石油981」平台轉場是有關企業海上作業計劃安排,「與任何外部因素無關」。

對被問及中方宣布撤走鑽井平台是否與美方呼籲所有南海主權聲索國凍結挑釁性單邊行動有關,以及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電話後,雙方是否達成任何共識,普薩基表示,白宮曾通報有關的通話內容。正如人們所知,有關海事問題,與南海相關的問題,都有談及。

普薩基還說,美國國務卿克里在上周訪華出席美中戰略經濟對話時,也向中方重申了他的關注。

但普薩基表示,她不會就中國宣布撤走鑽井平台的原因進行猜測,美方已在公開和私下場合向中方表達了類似的關注。

越南漁業資源監察部門發言人則表示,將密切監視南海有關局勢。

更多中國要聞
央視財經最年輕女主播傳被帶走
今年6月以來,央視財經頻道女主播歐陽智薇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多次在網上流傳。周三(16日)下午3時50分,記者致電《第一時間》欄目組。一名工作... 詳情
海軍首名維族女軍官登「遼寧艦」
解放軍培養出首名海軍維族女軍官,她還被分配到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上。來自內陸的她嚴重暈船浪,而航母上的船員亦為了少數民族艦員,全體培訓民族... 詳情
多地強降雨 逾百萬人受災
【明報專訊】近日多地出現大範圍強降雨。新一輪強降雨已波及貴州、湖南、北京等地,截至16日9時,貴州已有101萬人受災,因災造成4人遇難,2人... 詳情
副部級以下取消公務車待遇
【明報專訊】每年中國政府審計重點「三公」中的「公務車」16日啟動全面改革。一般公務用車和副部級以下官員用車取消。 根據新規定,普通公務... 詳情
7訪民報館外仰藥獲救
【明報專訊】7名來自江蘇省泗洪青陽鎮的上訪者昨晨身穿白恤衫,在位於北京的中國青年報社門外集體服農藥自殺,希望藉此引起媒體關注。此後7人分別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