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籲南海採漸進式維權

[2014.07.17] 發表

廣西民族大學越南法律研究所長吳遠富指出,中國官方公布的撤出理由或許是真的,但鑑於美越兩國的強大壓力,官方的理由看起來令人感覺並非撤走鑽油井的主要因素。吳遠富建議,未來中國在西沙群島的維權,應採用國際反應不大的方式漸進。

早年無視鄰國採油 近年亂出招

吳遠富稱,中國早年坐視越南、俄羅斯、印度在西沙海域開採石油,近年「急了又亂出招」,他說,981鑽井平台本來就不應設在中建島以南海域,一來國際動靜太大,引來美、越、菲等國聯手施壓,二來中國也增加樹敵,在面對東海釣魚島爭端的形勢下,延長了海洋維權戰線,不符合《孫子兵法》「各個擊破」的原理。

逐漸增加兵力 常態巡邏嚴執法

吳表示,中國日後的海洋維權,應選用國際動靜不大的漸進式方法。如逐漸增加在西沙的軍事存在,軍事巡邏常態化,並對違法侵害中國海洋利益的越南漁民更嚴格執法,「韓國海警抓中國漁民就很不留情,完全不用管兩國關係」。此外,中國在自身不開發的同時,也應阻止越南繼續開發西沙海域,避免越南的石油開採形成既存事實,並在僵持中逐漸加強控制。

更多中國要聞
央視財經最年輕女主播傳被帶走
今年6月以來,央視財經頻道女主播歐陽智薇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多次在網上流傳。周三(16日)下午3時50分,記者致電《第一時間》欄目組。一名工作... 詳情
海軍首名維族女軍官登「遼寧艦」
解放軍培養出首名海軍維族女軍官,她還被分配到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上。來自內陸的她嚴重暈船浪,而航母上的船員亦為了少數民族艦員,全體培訓民族... 詳情
多地強降雨 逾百萬人受災
【明報專訊】近日多地出現大範圍強降雨。新一輪強降雨已波及貴州、湖南、北京等地,截至16日9時,貴州已有101萬人受災,因災造成4人遇難,2人... 詳情
副部級以下取消公務車待遇
【明報專訊】每年中國政府審計重點「三公」中的「公務車」16日啟動全面改革。一般公務用車和副部級以下官員用車取消。 根據新規定,普通公務... 詳情
7訪民報館外仰藥獲救
【明報專訊】7名來自江蘇省泗洪青陽鎮的上訪者昨晨身穿白恤衫,在位於北京的中國青年報社門外集體服農藥自殺,希望藉此引起媒體關注。此後7人分別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