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愛滋專家醫護喪生

[2014.07.19] 發表
馬航MH17航班上有逾百名專家及醫護人員打算轉機往澳洲出席周末的愛滋病國際研討會,詎料在慘劇中全部罹難,圖為昨日大批人到墨爾本會議場地標誌之前悼念死難者。(法新社)

【明報專訊】今次出事的MH17班機乘客大部分來自荷蘭及馬來西亞,逾百名準備前往澳洲出席國際愛滋病研討會的醫學專家與醫護人員不幸罹難,另有最少80名兒童身亡。荷蘭全國下半旗致哀,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形容周四是「馬來西亞不幸一年內不幸的一天」,強調若證實客機遭擊落,肇事者須接受法律制裁。

出事馬航客機為與荷蘭皇家航空(KLM)的聯航班機,15名機組人員全為馬來西亞人。馬航昨把出事客機總人數由295人上調至298人,當中最少有154名荷蘭人、27名澳洲人、43名馬來西亞人、12名印尼人、9名英國人、4名德國人、4名比利時人、3名菲律賓人及1名加拿大人,尚有41人未確定國籍。多家通訊社稱,機上有80名兒童,包括3名嬰兒。馬航將按家屬要求,安排死難者家屬由阿姆斯特丹或吉隆坡前往基輔善後。

痛失研愛滋頂尖權威

澳洲《悉尼先驅晨報》報道,出事客機上最少100名旅客準備到墨爾本出席兩年一度的國際愛滋病研討會,包括國際愛滋病學會前主席、享譽國際的愛滋病專家朗厄(Joep Lange)。現年60歲的朗厄為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系教授,一直致力研究廉價愛滋病療法,包括以簡單的抗病毒藥物混合療法預防母嬰傳染,並推動向亞洲及非洲等地的貧窮國家愛滋病患者提供可負擔的治療。

中文大學傳染病學講座教授李瑞山稱,朗厄是頂尖愛滋病專家,數十年來致力參與落後國家愛滋病預防和治療,也是國際愛滋病專家之間重要橋樑,曾出版多份相關醫學刊物。

香港愛滋病基金會表示對事件感震驚及難過,該會目前暫未能掌握大會出席者名單,亦未知具體傷亡情G,該會將如期派員往墨爾本參加大會。無國界醫生亦有一批從事愛滋病治療工作的人員,包括頂尖的科學家、研究員、倡導者及支持者,深表哀痛和震驚,認為他們的離去對愛滋病治療工作是沉重損失。

荷蘭下半旗 促獨立調查

在吉隆坡機場,大批出事客機乘客的親屬湧至,希望得到最新消息。不少人一臉迷惘,對客機遭擊落的消息難以置信,亦有家屬相擁痛哭。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亦一片愁雲慘霧。荷蘭國王亞歷山大對空難極為難過,首相呂特提早結束休假返回荷蘭,並下令全國下半旗致哀,形容周四是荷蘭「黑暗的一天」。荷蘭將要求展開獨立調查,並爭取讓荷方官員不受阻礙下到現場視察。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
專家﹕俄製山毛櫸導彈最可疑
【明報專訊】MH17是否如烏克蘭官員所言,是被俄製「山毛櫸」(Buk)地對空導彈擊落?軍事專家向本報指出,以客機高空中彈後仍可支持飛行一段時... 詳情
【明報專訊】馬航MH370客機3月失蹤事件尚未解決,馬航再有客機出事,可謂雪上加霜。外界質疑馬航為節省燃油,而取道局勢緊張的烏克蘭東部肇禍。... 詳情
港機場馬航客「心怦怦跳」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航空MH17客機周三疑被擊落,香港機場昨日離港及抵港航班未因此受影響,昨午在香港搭馬航航班到吉隆坡的內地學生周先生坦言,... 詳情
烏親俄武裝急刪「認威帖」
【明報專訊】外界普遍相信馬航MH17航班是被地對空導彈擊中墜牷A烏克蘭政府、該國東部親俄組織及俄羅斯都脫不了嫌疑,但三方均否認曾發射導彈,互... 詳情
亂局再成焦點  歐美俄迫到台前
【明報專訊】MH17空難令烏克蘭自去年11月拖沓至今的危機重回國際視線。分析指出,這場悲劇勢把基輔、克宮、華府和歐盟各方推到台前,不能再對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