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俄製山毛櫸導彈最可疑
破壞力有限料沒致空中解體

[2014.07.19] 發表
民眾及搜救人員在客機殘骸旁圍觀。專家指按現場環境所見,客機在被導彈擊中後並沒在空中解體,俄製山毛櫸導彈系統成為最可疑的元兇。(路透社)

【明報專訊】MH17是否如烏克蘭官員所言,是被俄製「山毛櫸」(Buk)地對空導彈擊落?軍事專家向本報指出,以客機高空中彈後仍可支持飛行一段時間看,肇事武器確最有可能是「山毛櫸」,但這款地對空導彈系統操作複雜,親俄分離武裝人員不太可能懂得使用,誰是真兇仍難斷定。

烏運輸機周初被擊落

烏俄邊境近月早已劍拔弩張,一再發生烏克蘭軍用飛機被擊落的消息,例如周一便有一架烏國「安-26」運輸機在2.1萬呎高空被擊落,出事高度遠超以往水平;據烏克蘭官員向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所指,周三亦有烏國戰機在本國領空被俄羅斯戰鬥機擊落。

CNN引述華府高級官員指,有雷達系統見到事發前有地對空導彈啟動,並瞄準一架飛機,另一套雷達系統則見到客機被擊中一刻出現熱力印記(heat signature)。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向本報稱,相信擊落客機的是「山毛櫸」系統。他指出,肩托式導彈射高度不足1萬呎,不可能觸及客機出事時的高度,另外兩個可能行兇的系統——S-300和S-400的導彈破壞力極強,沒有裝甲的民航機被擊中後會立即在高空解體,但失事現場情G顯示MH17被打中後可能再飛行了一段時間才墜牷A因此故彈頭較輕、破壞力稍遜的「山毛櫸」機會最高。

操作系統需大量訓練協調

「山毛櫸」是前蘇聯在1970年末期開始研發的武器,烏克蘭與俄羅斯軍隊均擁有這種武器系統。美國哈佛大學國防情報專家瑞安(Kevin Ryan)向CNN指出,操作這種地對空導彈系統擊中飛機需要大量訓練和協調,故客機如被擊中,則必然是專業軍隊所為,但無法肯定是蓄意還是意外。他質疑烏克蘭分離武裝是否有能力駕馭這種複雜武器。

黃東亦指出,「山毛櫸」面對客機這類有固定軌[的飛行物體幾乎百發百中,但需要指揮車、雷達車等配合發射車,發射車上更有火控雷達協助導彈瞄準追蹤,整套架構非常精密複雜,一般武裝分子未接受長期專業訓練,根本沒有能力操控。他更認為,若「山毛櫸」真是肇事武器,則俄羅斯軍方便有最大嫌疑,因為從近期烏軍鬥親俄武裝的拙劣表現判斷,該國武器維修保養差劣,估計其「山毛櫸」導彈已形同報廢。

烏軍訓練誤中副車有前科

不過,烏克蘭分離武裝並非純粹的烏合之眾,歐美觀察家一直質疑其獲俄羅斯在幕後提供武器與技術。另外,早在克里米亞危機爆發之際,已有烏克蘭部隊叛變的傳聞。至於烏軍本身則有在訓練時錯誤擊落民航機的拙劣前科。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昨日便在安理會緊急會議上稱,無法排除烏分離武裝獲俄羅斯人員技供技術援助。

令一些專家不解的是,以「山毛櫸」的雷達水準,不可能無法識別民航機和軍用機,因為兩者的大小、航速和敵我識別器信號皆有區別。黃東稱,不排除今次是因電子水準較差而出錯。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烏親俄武裝急刪「認威帖」
【明報專訊】外界普遍相信馬航MH17航班是被地對空導彈擊中墜牷A烏克蘭政府、該國東部親俄組織及俄羅斯都脫不了嫌疑,但三方均否認曾發射導彈,互... 詳情
亂局再成焦點  歐美俄迫到台前
【明報專訊】MH17空難令烏克蘭自去年11月拖沓至今的危機重回國際視線。分析指出,這場悲劇勢把基輔、克宮、華府和歐盟各方推到台前,不能再對烏... 詳情
專家﹕或涉戰爭罪  大馬可追責
【明報專訊】英國國際法專家薩默斯(James Summers)指出,根據《日內瓦公約》,擊落MH17可能已觸犯戰爭罪行,馬來西亞政府入稟國際... 詳情
黃英豪家失竊  怨佔中耗警力
【明報專訊】由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廠商會施榮懷等成立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日開記者會宣傳今日起舉行的反佔中簽名運動,出席者羅列一堆堆「...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政改諮詢報告後,隨即展開溝通工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領導的政改三人組,落實本月23日及29日,分別與泛民23名議員及佔中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