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英豪家失竊 怨佔中耗警力
陳健民﹕荒謬 區議員﹕難混為一談

[2014.07.19] 發表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今日將設街站收集簽名,大批商界、建制派人士出席記者會撐場,但部分人拍照後便離去,當時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前排右二)並未到場,在記者會完結前再補拍大合照,人數稍為減少。前排左起為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吳家榮、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廠商會會長施榮懷、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葉劉淑儀及金至尊主席黃英豪。(余俊亮攝)
黃英豪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由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廠商會施榮懷等成立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日開記者會宣傳今日起舉行的反佔中簽名運動,出席者羅列一堆堆「罪狀」指控佔中,其中早前山頂大宅遭爆竊的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更把佔中與罪案扯上關係,聲言佔中令警方人手緊張,巡邏、防止罪案的工作因而減少。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回應,建制派反佔中的理由,「香港人也覺得荒謬」,笑言可能昨天「天氣壞,都應該係關佔中事!」

昨日記者會上,多名建制派人士都到場,包括行會成員葉劉淑儀、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周融形容佔中「犯了香港人眾怒」,並指簽名行動反應熱烈,至今已有逾1100個聯署團體,即使未開始簽名,「好多簽署團體在秘書處拿了數以十萬計表格出去」。

山頂大宅日前遭爆竊的黃英豪,在記者會上更引述警方指出,為應付佔中令警方人手緊張:「警察部一些朋友同我講唔好意思,因為最近為部署去解決一些暴力抗爭活動,包括佔領中環,令他們人手好緊張,平時的巡邏可能會減少」。他期後補充稱,是中區分區警署受佔中的壓力特別大。

警稱非常關注山頂爆竊

不過,曾任保安局長的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說,相信警力大致上無問題,「但會否因為工作量大,做慢驉A我就唔知」。山頂區議員陳浩濂認為區內爆竊案頻生,與佔中難有必然關係。他指警方早前或調派人手去應付示威活動,但現階段的佔中行動於7月2日暫告一段落,而區內近一星期卻罪案頻生,兩者有時間距離,難以混為一談。

警方未有直接回應黃英豪的說法,發言人表示非常關注近期山頂區爆竊案,會因應情G增派警員巡邏。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聽到黃英豪的言論覺得「好笑」,認為應「一笑置之」看待,指建制派為反佔中多多借口,令人啼笑皆非。他反問,難道警方已用大批警力守候在佔中三子家,弄致無人巡邏?他指佔中尚未發生,便指警方無能力保護市民,論據比較牽強。

反佔中大聯盟今日起未來一個月會在全港各區設400多個街站收集簽名,而大部分街站均由九龍社團聯會、民建聯、工聯會等親中團體「承包」(見表)。

反佔中今起400街站收簽名

周融強調收表時會做好把關,工作人員會核對身分證號碼,又表明「若有人拿30張表來,我們不會收」,強調每人只可簽一次表格,市民須作聲明,但他承認未能杜絕重複簽名。曾質疑佔中全民投票人數作大的周融,被問為何不質疑反佔中簽名真偽?周融聲稱,自己過去只是質疑搞全民投票的人的誠信,強調尊敬當日曾到票站投票的市民。

對於有報道指中華煤氣、中聯辦等懷疑要求員工、來港讀書的學生簽署表格,周融說「逼都逼唔到」,更反問「煤氣公司派表有什麼問題?」指公司只是為香港安全而派表格。

對於周融提出,要收集超過80萬個簽名抗衡佔中全民投票,陳健民指反佔中簽名「水分」太多,指內地人可以簽、中聯辦又要在港內地生簽,人數多並不出奇,他反駁周融﹕「你有膽就做好像佔中做法,搞一個嚴謹的公投行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超強颱風威馬遜登陸  麥德姆增強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威馬遜遠離香港,天文台昨晚7時40分改掛1號戒備信號,但天文台預計今日香港仍多雲,有狂風驟雨及雷暴,初時雨勢有時頗大,到...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昨揭發令人髮指的非禮幼兒案。44歲無業父親涉嫌非禮年僅3歲及6歲的親生女兒,社工獲悉後報警。探員調查後採取拘捕行動,案件交西... 詳情
帳單無細項浸院涉多收
【明報專訊】私家醫院濫收費用常被公眾詬病,巿民葉太16個月大的女兒今年5月因急性支氣管炎入住浸會醫院3天,埋單逾萬元,但帳單只列出8條大數,... 詳情
【明報專訊】浸會醫院被投訴收費「報大數」,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說曾接獲不少同類投訴,通常是帳單上只顯示「醫療程序」或「雜項」等收費項... 詳情
【明報專訊】升學輔導組織「學友社」昨發聲明,指懷疑有機構冒用「學友社」名義推銷課程。聲明稱,學友社近日接獲多名學生查詢,學生表示收到自稱「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