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親俄武裝急刪「認威帖」
稱檢黑盒 俄拒接收

[2014.07.19] 發表
雖然空難兇手未明,但數名戴起烏克蘭傳統頭飾的婦女,周四在美國白宮外示威,要求「制止俄羅斯的恐怖活動」。(法新社)
圖2

【明報專訊】外界普遍相信馬航MH17航班是被地對空導彈擊中墜牷A烏克蘭政府、該國東部親俄組織及俄羅斯都脫不了嫌疑,但三方均否認曾發射導彈,互相指摘敵方擊珓機。俗稱黑盒的飛機飛行記錄儀成為尋找真相的關鍵證據,烏東武裝組織領袖稱已在現場找到黑盒,將送到莫斯科處理,但俄方稱不會接收。

客機墜狻韟萓瑹聽玷W立的烏克蘭東部「頓埢克人民共和國」,分離政府副總理表示,已找到客機黑盒,將送到莫斯科。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回應稱,「對語音紀錄進行分析是國際民航組織的事情」,俄方不打算介入。烏克蘭方面拒猜測黑盒是否已落入分離武裝手中,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引述烏國頓埢克區首長的一名顧問稱,救援人員已找到飛機的兩個黑盒,但「我不知道它們的具體情G」。

基輔、莫斯科與親俄武裝急忙撇清與事件的關係。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強調「烏克蘭空軍沒有對任何飛行對象採取過行動」。烏克蘭官員還指叛軍取了肇事飛機黑盒,且可能交予俄國,有干擾國際調查之嫌。

普京斥烏軍事行動種禍根

「頓埢克人民共和國」總理博羅代(Alexander Borodai)反指空難禍魁是「烏克蘭導彈系統」。他說:「我們只擁有攻擊2500米外目標的軍火。」親俄武裝還引用2001年烏克蘭在黑海誤擊西伯利亞民航事故,指烏軍嫌疑最大。俄羅斯傳媒更指導彈的目標可能是俄國總統專機,暗示烏克蘭存心刺殺普京,但專供總統飛機升降的俄羅斯伏努科沃機場3號航站闢謠稱,普京專機沒有飛經烏克蘭上空。

普京避開直接指控基輔當局或親俄武裝行兇,僅稱基輔應為慘劇負責,「如果這塊土地依然是和平的,如果在烏克蘭東南部不恢復戰鬥行動,慘案並不會發生」。

三方中目前以親俄武裝的舉動最受外界猜疑。頓埢克分離主義組織最高軍事指揮官斯特萊爾科夫(Igor Strelkov)周四下午在有「俄版facebook」之稱VK.com網站上貼文(圖2),表示其武裝擊落了政府軍一架運輸機:「我們在多列士(Torez)地區擊落了一架『安-26』,大概在『進步』(Progress)礦場附近。我們警告過他們(烏克蘭政府軍)——不要飛進『我們的天空』。這兒是證明又一隻『鳥兒跌下』的短片。」

斯特萊爾科夫的貼文發表時間乃MH17失去聯絡後35分鐘,文中所述的礦場恰巧就在它的失事城市,而在其發文前數小時,「頓埢克人民共和國」官方Twitter剛宣布:「奪獲(烏克蘭)地對空導彈軍團的『山毛櫸』地對空導彈系列。」當證實出事的是馬航客機後,上述兩則貼文及相關影片連結俱已被刪除。

烏克蘭發布「對話」作證

烏克蘭國安局長納利瓦伊琴科(Valentyn Nalivaychenko)同日發布了幾段宣稱截聽自分離武裝的對話。在其中一段對話中,叛軍「少校」告訴同袍「格列克」稱,戰鬥人員在一個礦場附近擊中了一架飛機:「發現了首個罹難者,是個女人,平民。」69分鐘後,「少校」稱「幾乎百分百肯定」是民航機,但見沙發、椅子、屍體碎片及一份印尼學生身分證明文件,惟未發現武器。這些對話真實性難以確定,其中第一段對話聲稱在GMT時間下午1時33分錄得,但客機失去聯絡的時間是GMT下午2時15分。

路透社/新華社/法新社

更多要聞
黃英豪家失竊  怨佔中耗警力
【明報專訊】由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廠商會施榮懷等成立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日開記者會宣傳今日起舉行的反佔中簽名運動,出席者羅列一堆堆「...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政改諮詢報告後,隨即展開溝通工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領導的政改三人組,落實本月23日及29日,分別與泛民23名議員及佔中三... 詳情
超強颱風威馬遜登陸  麥德姆增強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威馬遜遠離香港,天文台昨晚7時40分改掛1號戒備信號,但天文台預計今日香港仍多雲,有狂風驟雨及雷暴,初時雨勢有時頗大,到...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昨揭發令人髮指的非禮幼兒案。44歲無業父親涉嫌非禮年僅3歲及6歲的親生女兒,社工獲悉後報警。探員調查後採取拘捕行動,案件交西... 詳情
帳單無細項浸院涉多收
【明報專訊】私家醫院濫收費用常被公眾詬病,巿民葉太16個月大的女兒今年5月因急性支氣管炎入住浸會醫院3天,埋單逾萬元,但帳單只列出8條大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