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或涉戰爭罪 大馬可追責

[2014.07.19]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英國國際法專家薩默斯(James Summers)指出,根據《日內瓦公約》,擊落MH17可能已觸犯戰爭罪行,馬來西亞政府入稟國際法院,向涉嫌行兇或提供武器的國家追討責任。

歷史上多次發生擊落民航機事件(見下表),當中有意外亦有故意,攻擊一方通常否認或道歉賠償了事,但鮮有為此在國際法框架下受制裁,反倒是曾出現疑似以暴易暴事件。史上其中一宗最著名人為空難──1988年的洛克比空難,就有推測是伊朗與利比亞合謀報復同年美軍巡洋艦文擊落伊朗客機。

美炸伊朗機 被指釀洛克比空難

1988年12月21日,泛美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機在蘇格蘭小鎮洛克比(Lockerbie)上空爆炸墜牷A機上259人和地面11人喪生,其中包括189名美國人。美英兩國情報機構認定空難是利比亞航空公司駐馬耳他辦事處經理費希邁(Lamin Khalifah Fhimah)和利比亞特工邁格拉希(Abdelbaset al-Megrahi)所為,當時的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否認利比亞政府與洛克比空難有關。

關於洛克比空難動機有兩大揣測:一是為報復美國在1985年轟炸的黎波里和班加西,令卡扎菲夫婦收養的一名小女孩喪生;二是報復1988年7月3日美國巡洋艦文森尼斯號在波斯灣擊落伊朗航空655班機,導致290名乘客死亡的慘劇。另有陰謀論者推測,該宗空難是以色列特務機關「摩薩德」嫁禍巴解組織,破壞和談之舉。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
黃英豪家失竊  怨佔中耗警力
【明報專訊】由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廠商會施榮懷等成立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日開記者會宣傳今日起舉行的反佔中簽名運動,出席者羅列一堆堆「...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政改諮詢報告後,隨即展開溝通工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領導的政改三人組,落實本月23日及29日,分別與泛民23名議員及佔中三... 詳情
超強颱風威馬遜登陸  麥德姆增強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威馬遜遠離香港,天文台昨晚7時40分改掛1號戒備信號,但天文台預計今日香港仍多雲,有狂風驟雨及雷暴,初時雨勢有時頗大,到...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昨揭發令人髮指的非禮幼兒案。44歲無業父親涉嫌非禮年僅3歲及6歲的親生女兒,社工獲悉後報警。探員調查後採取拘捕行動,案件交西... 詳情
帳單無細項浸院涉多收
【明報專訊】私家醫院濫收費用常被公眾詬病,巿民葉太16個月大的女兒今年5月因急性支氣管炎入住浸會醫院3天,埋單逾萬元,但帳單只列出8條大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