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和平為有心人扭轉命運
深入各區探討實G 橋底訪露宿者

[2014.07.25] 發表
蔡和平重歸無防嵽禲m難得有心人》的總策劃,他的功力毋庸置疑,也是給後輩電視人的一個示範作。(攝影﹕孫華中)
蔡和平在凌晨5時到深水齙籇頂P露宿者聊天,希望用真誠告訴大家,不論是誰,都有扭轉命運的機會。
蔡和平與在街邊執物件來擺賣的婆婆交談,從對方的生活中也了解到,或者在別人眼中一元幾角是小事,但在婆婆眼中就是她每天的喜悅泉源。
無豆U理總經理區偉林(中)一再邀請重量級製作人為無邑}拓新節目,蔡和平(左)回歸策劃《難得有心人》,倫永亮答應做嘉賓。(資料圖片)
蔡和平的作品賣到世界各地,辦公室就掛滿他50年來的戰績。(攝影﹕孫華中)
蔡和平21歲就在無邑}台前加入擔任高級編導,他與太太任平平更並肩作戰多年,蔡和平笑言他為工作可以不休息,當年也是為了結婚才休假。(資料圖片)
吳雨答允為蔡和平的《難得有心人》擔任飯局嘉賓,支持大家創建夢想,兩位電視業前輩都是有心人。(攝影﹕孫華中)

【明報專訊】提到蔡和平,香港人在上世紀70、80年代,都在他一手創作的《歡樂今宵》「開電視就有趣劇送飯」下成長,17歲就從事電視製作,50年來不斷為大家炮製歡笑,打造出不少娛樂平台,堪稱「香港綜藝之父」,殿堂級人馬今番回歸無芋A卻不是製作拿手綜藝節目,而是以真人騷形式走入民生,尋覓有心人願為他們扭轉命運。

無赤騑謠亃o兩位電視猛人加入團隊,繼前廣播處長黃華麒為無辰黥x12集實G劇《我們的天空》後,再邀請無邑}台功臣之一的蔡和平回歸,47年前他成功打造《歡樂今宵》,將「日頭猛做,到依家輕鬆下……」,觀眾每晚打開電視,就用趣劇撈飯看得開心,今次殿堂級製作人回歸,何解蔡和平卻不做拿手綜藝節目,而去挑戰自己拍真人騷《難得有心人》?

有心提高節目質素

在辦公室內接受明報專訪的蔡和平說;「我覺得今次無足O很有心去提高節目質素,認真的去製作節目,所以當區偉林和我傾談時,我很快就答應了。」蔡和平這位節目總策劃人,卻不是坐荈}會等下屬報告,而是自己第一時間先深入香港不同地區,去接觸在貧窮線以下的人,他試過凌晨5時到深水鶪挩籇釦靻S宿者傾偈,亦到過茤虴隞漼綜援人士,聽他們的心聲,希望探討真實情G,並游說他們出鏡,參與這個《難得有心人》的節目拍攝。

綜援婆婆擔心「放蛇」

在多次探訪中,讓蔡和平印象最感深刻的,是有一名婆婆把執來的舊物件放在街邊賣5元一件,希望每天可以賺多幾元的零用錢,他說﹕「看到婆婆這麼辛勞,我就悄悄送了100元給她,數天後我再去找她,但婆婆見到我很緊張,說要給回我100元,她說很擔心是被『放蛇』,最怕連累到綜援都沒有了,擔心了3晚都睡不荂B吃不下。我就告訴她不用擔心,我不是『放蛇』,我是蔡和平。婆婆就說﹕『原來是《歡樂今宵》,那麼我就安心了。』」

沒劇本不設定對白

蔡和平強調《難得有心人》沒有劇本,也不會寫定對白,1小時的節目堙A會讓每集的參加者,一天堛漸肮★蕫G呈現,包括他們的工作情G、社交生活等。他並詳細說﹕「我們每集都會送出一筆錢給參加者,讓他可以買東西送給最重要的人,可能這筆獎金對該名參加者來說是天文數字,所以當他擁有錢又會如何選擇呢?同時會有一名嘉賓會陪茈L們在8小時內運用該筆錢,在真情流露下,究竟是讓嘉賓與觀眾感動?還是換來責罵?因為可能有些人有了錢,就只顧女友或自己卻忘記親情,這就是人性最真的反映,我們不會有劇本或對白,一切都是順其自然而行。」

一頓晚飯改變人生

目前嘉賓已定的名單有王祖藍、倫永亮、蘇玉華、杜平、喬寶寶及郭秀雲,不過最重要的環節就是會為參加者安排飯局,透過參加者與3名來自不同行業的老闆或主管的一頓晚飯,讓他「見工」之餘,更可以認識到其他行業是否屬於自己興趣,體會「盼望」和「分享」的時刻。若然參加者能成功令飯局3名嘉賓留下深刻印象,有機會贏得理想工作,所以有可能一頓晚飯,可以獲得新的工作機會而扭轉命運。

有盼望 懂分享

蔡和平說﹕「我覺得做人要有盼望,並且要懂分享,希望透過節目呈現低收入人士面對艱困時所付出的刻苦努力,觸發社會上享有更多財富的一群人,更願意、更主動與社會低下階層共同分享財富成果。」他的提出也獲得不少商界及管理階層一呼百應的支持,目前答應擔任飯局嘉賓的包括施永青、田北辰、吳雨、黃柏高、項明生、楊志超等不同界別老闆及主管。

彈《搵個好男人》

問到蔡和平,對於目前無角ㄓ硅遾戲`目,被彈水準不夠,作為資演電視人你有何睇法?

「有些節目真覺得水準不夠好,像之前《盛女愛作戰》用新聞形式去拍,很生活化地反映時下男女追求情G,算是不錯,但第2輯《搵個好男人》卻要一班男人來應徵向女藝員求愛,完全沒有說服力的內容,實在讓人看不下去,這些綜藝節目若是我當主管,一定不會過關,所以製作節目不是用來塞時間,不用心來做的節目,會好看嗎?」作為殿堂級製作人蔡和平,絕對有資格作出批評,否則怎有進步,今次大師級就來做一個示範作了!

記者﹕魏幼芳

攝影﹕孫華中

更多影視
Ashina祝福盛品儒結婚:對女友好些
【明報專訊】李曼筠與c模郭奕芯(Ashina)昨日分別化身「濃姬」、「女媧」出席動漫節預覽會,兩女性感曬事業線,不過李曼筠明顯不及後輩Ash... 詳情
王賢誌陳志雲 化解積怨
【明報專訊】王賢誌昨日舉行《誌友共聚Vinci's Code》慈善DVD義賣發布會, 吳綺莉、王喜、前亞視高層盛品儒與女友蔡一鳳、賭王三太陳... 詳情
前亞視藝員鍾慧寧墮樓亡
【明報專訊】前亞視藝員鍾慧寧,上周四(17日)在青衣長安h墮樓身亡,終年43歲,警員到場調查後檢獲遺書,內容大致是向老公道別,她遭情緒病折磨... 詳情
星級專欄 黃婉曼﹕簽名會
【明報專訊】書展結束了,聽說今年入場人數是歷年來最多。托賴,我的簽名會也有讀者來排隊了。老實講,比起坐在屋企打開電視看我主持節目的觀眾來說,... 詳情
趙雅芝兒子黃愷傑攻娛圈
【明報專訊】黃芷晴、謝婷婷、趙雅芝的兒子黃愷傑、馬詩慧二女王麗嘉,以及夏雨的兒子黃俊銘,5位「星二代」昨日出席瑞士天梭表展覽揭幕禮。謝婷婷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