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右派」細說《星火》文字獄

[2014.07.26] 發表
因《星火》案被判監18年的蘭大化學系學生向承鑒(左)與家人的一張合照。(電影劇照)
關押《星火》案犯的甘肅省天水監獄。(電影劇照)

自1957年反右運動、1959年至1961年的大飢荒以及此後10年文革浩劫,一代中國知識分子命運就此改變,他們或下放勞改或鋃鐺入獄,有的甚至獻出生命。1960年甘肅的地下刊物《星火》案牽連廣泛,被稱「北大烈女」的著名右派分子林昭也因涉及這份秘密刊物被槍決。近日,案中倖存者、有「蘭大林希翎」之稱的80歲老人譚蟬雪赴港,重溫用紀錄影片形式揭開的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明報記者

「歷史該被還原 再痛都該暴露」

「我總有一個心願,歷史該被還原,哪怕再痛心都該暴露在光天化日下,讓後人能踏茷e人血[繼續前進」,在看完這部由內地獨立影人胡傑去年完成的《星火》後,譚蟬雪幾度淚光盈盈,「我能告慰大家的就是沒把這些東西埋沒,也不害怕為此付出的一切千辛萬苦」。

1957年在蘭州大學中文系就讀的譚蟬雪,年僅23歲,卻因致函高等教育部提倡「併系」被打成「右派」,下放甘肅武山縣並與家人斷絕關係。當時僅1,400多師生的蘭大,逾700人因反右運動被下放農村。此後全國爆發大饑荒,在目睹農民慘狀後,被下放的學生張春元、向承鑒及譚蟬雪等聯同被打成右派但獲准回上海休養的林昭,於1960年創辦地下刊物《星火》,取「星星之火可燎原」之意。

學子創地下刊物 林昭涉案槍決

「右派學生不能常見面,為方便思想交流,就自己印了《星火》」譚蟬雪回憶,首期30多頁,印了約20份,發表了林昭長詩《普羅米修斯受難的一日》及多篇批判人民公社運動和極權的文章。此後欲將雜誌寄給京、滬、粵等地方領導,冀他們糾正錯誤,但未寄出便遭舉報,包括縣委書記、學生和當地農民在內的200餘人隨即被捕,其中44人判監,該案也被定性「反革命集團案」。林昭、張春元及同情學生的原武山縣委書記副書記杜映華在文革中均被槍決。

曾經的戀人張春元枉死,10餘年光陰不再,譚蟬雪雖於1973年底出獄、1980年被平反,但她一心想找到當年被銷猁滿m星火》以記錄歷史。「從1989年至2010年,只有我一個人找,問遍了相識的《星火》成員,都說全沒了」,譚說,她甚至還找政法部門的朋友,但「那時候人家說我是反革命,再一聽這事都非常害怕」;諷刺的是,在她隱瞞真實目的、多年不停送禮賄賂下,最終透過蘭大在當年「罪證」中找到了雜誌。最終於2010年自費在香港出版書籍《求索》並參與胡傑紀錄片《星火》的創作,將與林昭一樣聚集在《星火》下的「右派分子」歷史大白於天下。

常遭國安威脅 恐累及子女封口

談到因反骨而帶來多年的委屈,如今已滿頭白髮的譚蟬雪堅信自己沒錯,也絕不後悔,但也不無感慨「1979年平反的政策下來了,我去天水法院許多次,人家只說『原判正確,維持原判』,最後只能找甘肅最高法,1980年才平反」。

譚蟬雪激動的說想要徹底平反,「『原判無罪』4個字,300元補助,就什炯ㄗS了,原來的對錯都沒有明確答案」。

令人無奈的是,當她期望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時,卻難以對子女後代開口,「我經常被國安找,威脅的唯一方法就是要為子孫後代想,所以我一概不談,不能再連累我的後代」。

更多中國要聞
麻將聖地藏身社區陋室
近日,中國選手在「歐洲麻將錦標賽」中僅僅獲得了團體第37名和39名的成績,這讓許多中國人覺得顏面無存。「參加歐洲錦標賽的不是最厲害的人。」北... 詳情
參加歐錦賽
在段昊和楊政等人看來,年輕人雖然技術更高些,但由於財力和時間原因,很少能去國外參加比賽。競技麻將在任何國家都並非官方體育部門或奧委會認可的正... 詳情
烏魯木齊反恐升級
【明報專訊】烏魯木齊公交系統安檢即日起全面升級,市區內所有公交線路,禁止乘客攜帶液體、打火機和不明粉狀物等物品上車。烏魯木齊市有154條公交... 詳情
郭美美期滿未獲釋
【明報專訊】涉嫌在巴西世界盃期間賭球而被捕的網路紅人郭美美,9日晚間受到北京警方拘留,原本該在24日晚間8時釋放,但至今有關單位仍然沒有放人...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美國放暑假的六四學運領袖王丹昨天在facebook上稱自己頭暈兩個月,懷疑罹患腦癌。「今日中午去超市,頭昏差點倒地,是及時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