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觀影會遭封殺
旅日導演嘆似做賊

[2014.07.26] 發表

同樣記錄、挖掘歷史,與影片《星火》一道參加今次香港獨立電影節「叛逆中國」單元的,還有旅日華人導演翰光(圖)2011年製作的影片《亡命》,該片採訪了王丹、高行健、胡平等20多名因為「六四」而被迫流亡海外的學生領袖和學者。但是翰光表示﹕「目前國內外華人導演搶救國內歷史題材的紀錄片都是舉步維艱,近年氣氛更是愈來愈緊張。」

國內氣氛緊張 受訪者噤聲

翰光稱:「從反右到天安門事件,都是中共打壓知識分子、搞專制獨裁的一條黑線,我就是要把這段歷史記錄下來,讓內地年輕人知道並去反思」。但目前這卻是個奢望,「2010年12月29日《亡命》在北京電影學院持續3年的獨立觀影會放映,後被警方查封,觀影會也就此封殺,到現在內地此類獨立影展、觀影會也都全停了」。

不僅是放映,如今獨立導演在內地拍攝這類歷史題材的紀錄片舉步維艱。翰光表示,境內很少有導演敢碰這類題材,境外為數不多的華裔導演會低調入境、悄悄拍攝,但也因境外觀眾不關心而難覓投資的尷尬境地。

翰光稱,事情是光明正大,但每次回國都像做賊,單槍匹馬,悄悄「潛水」,怕被掌握行蹤還要借宿朋友家,「但近年我從受訪者那邊感覺氣氛變得緊張了,很多人都說這次不行了,下次再來吧」。

儘管如此,「還是要這麼做,這是人生的使命」,他認為,不能因為賠錢就不拍,因為「這類影片比商業大片更有生命價值以及更長的生命力」。

更多中國要聞
麻將聖地藏身社區陋室
近日,中國選手在「歐洲麻將錦標賽」中僅僅獲得了團體第37名和39名的成績,這讓許多中國人覺得顏面無存。「參加歐洲錦標賽的不是最厲害的人。」北... 詳情
參加歐錦賽
在段昊和楊政等人看來,年輕人雖然技術更高些,但由於財力和時間原因,很少能去國外參加比賽。競技麻將在任何國家都並非官方體育部門或奧委會認可的正... 詳情
烏魯木齊反恐升級
【明報專訊】烏魯木齊公交系統安檢即日起全面升級,市區內所有公交線路,禁止乘客攜帶液體、打火機和不明粉狀物等物品上車。烏魯木齊市有154條公交... 詳情
郭美美期滿未獲釋
【明報專訊】涉嫌在巴西世界盃期間賭球而被捕的網路紅人郭美美,9日晚間受到北京警方拘留,原本該在24日晚間8時釋放,但至今有關單位仍然沒有放人...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美國放暑假的六四學運領袖王丹昨天在facebook上稱自己頭暈兩個月,懷疑罹患腦癌。「今日中午去超市,頭昏差點倒地,是及時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