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避難所被炸 西岸大示威
法律師代巴人告以戰爭罪

[2014.07.26] 發表
約旦河西岸的逾萬名巴人響應反以色列示威,在耶路撒冷和拉姆安拉之間以軍檢查站,周五有巴人示威者與以色列軍警爆發衝突。(法新社)

【綜合報道】以巴衝突有蔓延約旦河西岸之勢。逾萬巴人周四起連夜在西岸發動近十年最大規模反以示威,示威者與以軍及猶太人殖民衝突,最少3名巴人死亡,以軍隨即在耶路撒冷舊城區加強警戒。示威導火線之一是加沙一所收容巴人避難的聯國學校周四遭炮擊,造成最少16死200傷。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強烈譴責襲擊學校「完全無法接受」,重申以巴須停止殺戮。一名法國律師昨稱,已代表巴人政府向國際刑事法院投訴以軍干犯戰爭罪行。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本周較早前表示,支持公眾舉行反以示威。最少1萬名巴人周四起在西岸及耶路撒冷東部一帶示威。抗爭者衝擊以軍檢查站,投擲石塊及汽油彈,以軍開火還擊。一名25歲巴人青年中槍身亡,約200人受傷。在納布盧斯附近,一名相信是猶太人殖民的男子在街上開槍,導致1死3傷。第3名死者在希伯倫附近被殺。以軍昨於耶路撒冷加強警戒,禁止50歲以下巴人在清真寺聚集。哈馬斯昨稱,向特拉維夫機場發射3枚火箭炮。

多名學者認為,巴人自治政府在以軍與哈馬斯開戰之初,仍堅持和解立場,惟隨茼閰中琱H對以軍的不滿日盛,自治政府在民意壓力下轉趨強硬,鞏固其管治認受性。另一方面,阿巴斯政府為保未來與以方的談判力量,必需行動起來團結西岸與加沙。

這次西岸巴人大示威導火線之一,是加沙北部貝特拉希亞鎮一所聯國開設學校周四遭炮轟,致在內避難的最少16名巴人喪生,200人傷。該校遇襲前,聯國稱曾促以軍暫時停火,讓校內數百名巴人撤離,但以軍一直未有回應。有倖存者稱,事發時突接連降下3至5枚炮彈,家人血肉橫飛。以軍稱,此前曾在該地區周邊與哈馬斯武裝分子交戰,強調曾停火4小時,並要求聯合國及紅十字會安排民眾撤離。以軍發言人強調,沒向學校開火,可能是哈馬斯發射的火箭炮擊中學校。哈馬斯則否認發動襲擊,斥以軍犯下「醜陋的戰爭罪行」。

聯合國人道事務主管阿莫斯阿莫斯對聯國設施遇襲表示震驚。她表示,聯國設施最近多次遇襲,但她不認為以色列周四蓄意襲學校。法國律師德韋爾昨表示,已代表巴人司法部長向ICC投訴以軍過往逾一個月對巴人干犯的戰爭罪行。他斥責以軍違反國際法,「每天都犯下新罪行,逾80%受害者是平民。兒童、婦女、醫院、聯合國學校……以軍目中無人。這是對巴勒斯坦人民的軍事襲擊」。

以軍周六空襲加沙南部城鎮Khan Yunis,殺死8名巴人,其中4人是兒童,連日的襲擊造成879名巴人死亡,另有5300多人受傷。兩名以色列軍人周五在加沙被殺,令以軍展開地面攻擊以來的死亡人數增至37人。以色列國防部長表示可能擴大加沙地面攻勢。而西岸的示威衝突增至5人死亡。巴勒斯坦安全官員稱:以軍周六開槍殺死一名參與西岸示威的巴人少年。世衛呼籲設人道走廊,令傷員撤離。截至周四,聯國在加沙設施已接收逾14萬人,佔加沙總人口逾8%。

更多國際要聞
阿航空難尋獲殘骸 118死
【綜合報道】非洲阿爾及利亞航空AH5017號班機證實墜狻饇豕蝴狺漯獐賓◣唻F漠地區,全機118人身亡。法國官員稱,空難現場殘骸顯示飛機並... 詳情
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25日宣佈,從當天起阿爾及利亞全國哀悼3天,以悼念24日客機墜毀事故的遇難者。 據新華社7月25日消息,... 詳情
阿爾及利亞航空AH5017號班機墜毀慘劇,航空公司及法國當局有不同說法對機上乘客及機組人員數目說法不一,人數在116至118人。法國周五表示... 詳情
  【綜合報道】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周四表示,首次在地面發現馬航MH17被導彈擊落證據。另外,再有烏克蘭東部親俄武裝分子承認是他們... 詳情
  【綜合報道】歐盟周五再公布對俄羅斯的15名人士和18間機構進行新一輪制裁,受制裁人士包括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博爾特尼科夫(Alexan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