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心在不焉 加沙戰火難止

[2014.07.26] 發表

加沙形勢不斷惡化,分析指強大外力是打破以色列與哈馬斯硬鬥硬僵局的關鍵,但過往調停以巴問題的兩股主要力量——美國與埃及迄今未起作用,前者開腔支持以色列「自衛權」,拒與哈馬斯作正式接觸,且隨蚞埴五咫萿F移,對中東事務「心不在焉」,後者影響力則已隨國內政局動盪大減。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中東問題專家格爾文(James L. Gelvin)向本報指出,以色列對加沙採取軍事行動意在削弱哈馬斯的武裝實力。對以色列來說,每隔一段時間打擊哈馬斯已成規律,而此輪衝突中哈馬斯發射的火箭炮射程更遠,甚至派出無人機,表明其實力明顯提升,為以軍發動地面進攻提供基礎。

哈馬斯內部分裂 主戰派拒和解

格爾文認為,從長遠戰略來看,以方還可能想把哈馬斯推離與法塔赫和解之路,哈馬斯近期舉動亦可能反映其加沙主戰派與流亡政治派內部分裂。主戰派在意識形態上反對巴人政府的協商解決策略,一旦和解成真,主戰派將無用武之地。

以色列與哈馬斯此前數次傳出停火消息,但均談不攏。哈馬斯本周較早前開出多項停火條件,包括要求以色列停止對加沙的海陸封鎖、釋放所有巴人囚犯、協助在加沙建立國際機場與港口及承諾在未來10年不再入侵加沙。以色列不可能照單全收,讓哈馬斯獲得勝利感。

新華社分析,巴以局勢處於僵局之際,強大而持久的外力成為必須,一向重視中東事務的美國國務卿克里早前趕赴埃及,力圖促成停火,但調停注定艱難,因奧巴馬政府雖不會給以色列提供更有力援助,但也不願滿足巴人更多願望,以免得罪在美國影響力龐大的猶太勢力。更重要的是,華府不會與哈馬斯作任何層面的正式接觸。

奧巴馬重亞太 中東戰略意義降

華府偏向以色列的立場雖招致外界抨擊,但蓋洛普在7月22日至23日的民調顯示,42%美國受訪者認為以色列行動「合理」,認為「不合理」的佔39%;認為哈馬斯行動「合理」的為11%,「不合理」為70%。

格爾文認為,目前局勢沒有讓華府介入的有利條件,首先,以色列宣稱其軍事行動屬「自衛」,奧巴馬難以插手;其次,美國人認為以色列會自己選擇時機停止行動,美國施壓不會有效果;更重要的是,對奧巴馬政府來說,21世紀國際事務最重要的角力場是亞太地區,中東各種問題只是分散其注意力的枝節。明報記者 周宏量

更多國際要聞
阿航空難尋獲殘骸 118死
【綜合報道】非洲阿爾及利亞航空AH5017號班機證實墜狻饇豕蝴狺漯獐賓◣唻F漠地區,全機118人身亡。法國官員稱,空難現場殘骸顯示飛機並... 詳情
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25日宣佈,從當天起阿爾及利亞全國哀悼3天,以悼念24日客機墜毀事故的遇難者。 據新華社7月25日消息,... 詳情
阿爾及利亞航空AH5017號班機墜毀慘劇,航空公司及法國當局有不同說法對機上乘客及機組人員數目說法不一,人數在116至118人。法國周五表示... 詳情
  【綜合報道】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周四表示,首次在地面發現馬航MH17被導彈擊落證據。另外,再有烏克蘭東部親俄武裝分子承認是他們... 詳情
  【綜合報道】歐盟周五再公布對俄羅斯的15名人士和18間機構進行新一輪制裁,受制裁人士包括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博爾特尼科夫(Alexan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