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佔中橫額違例掛 區議員轟食環袖手

[2014.07.28] 發表
觀塘同仁街臨時小販市場對開路邊鐵欄,懸掛荂u不要公民提名、不要佔領中環」的橫額,沒有下款及政府部門發出的編號。(衛永康攝)
在合法懸掛的橫額上,必須明確列出政府部門批出的懸掛編號(紅框示)。(吳淑義攝)

【明報專訊】「反暴力/反佔中」、「認真理解《白皮書》/堅決擁護《基本法》」橫額近日在街頭隨處可見。有巿民投訴上月底開始,觀塘區出現大量白底紅字的巨型橫額,內容提及反佔中及愛國愛港,但橫額上沒有政府部門批出的懸掛編號及物主資料,屬違法展示。觀塘區議員表示,食環署對違法橫額一向執法甚嚴,但今次遲遲未有行動,質疑選擇性執法。食環署回應稱,如有非法宣傳品會移走,但沒正面回應為何上述橫額未被移走。

遍佈觀塘藍田 無張貼者資料

觀塘街坊稱涉事橫額在上月底出現,本報記者昨日到觀塘及藍田一帶,發現在人流多的地點,如觀塘同仁街、裕民坊、翠屏道、秀茂坪h、順天h、藍田啟田道一帶的行人路旁,均掛有多幅格式一樣的白底紅字橫額,內容包括「反暴力/反佔中」、「我要普選/不要公民提名」、「真正愛國愛港,絕不癱瘓香港」及「認真理解《白皮書》/堅決擁護《基本法》」等,但未有任何張貼者資料,亦沒有地政署批准的懸掛編號。

觀塘興田區議員陳汶堅指出,現時個別團體在街上掛橫額,必須向政府部門申請,每幅橫額都有編號,「蠷遾B全部冇申請(核准)編號,肯定係違法」。他稱過往有政黨不依規矩掛橫額,數天內必被拆除,認為今次食環署有執法不公之嫌,「無論有冇收到投訴,見到違法都應該拆,否則人人係咁仲得了?」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周融表示未見過有關橫額,亦不知道誰屬,但稱「幫港出聲」與「大聯盟」均很少製作橫額,估計涉事橫額非該兩組織出品。他強調「反佔中」並非「只此一家」,地區如有不同團體另外舉辦反佔中活動亦不出奇。

工聯會黃國健稱沒有留意到其選區出現有關橫額,但以往有團體「博懵」掛未經核准的橫額,事後要收警告信和罰款,他認為任何行動都應依法。觀塘順天區議員郭必錚稱暫未有留意到順天巴士站出現違法橫額,「但我鬖n多區都見到齛媥遾B,已經覺得好奇怪,點解冇下款?食環對橫額一向都嚴格,任何人都要守規矩」。

上月底出現 食環強調將依例執法

對於違法橫額懸掛一個月仍無人清理,食環署表示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署方將負責移走非法宣傳品,並會對持有者追討相關費用,重申任何人未經當局書面准許展示或張貼招貼或海報,即屬犯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萬元及每日罰款300元,但未有正面回應為何上述橫額一直未有移走。

明報記者 伍蒲鋒 丁灝嵐 壎簽d 陳洛明

更多港聞
哭入航校愛上揚帆 曳仔征亞運
【明報專訊】現年18歲的謝瑞麟小時偷錢,升中時被母親送進香港航海學校,卻因而愛上帆船,全力練習,終取得亞運入場券,9月將赴韓國仁川參賽。雖然... 詳情
九旬二戰軍車老兵撞車掃欄
【明報專訊】自言曾受訓駕駛軍車的九旬二戰老兵,昨凌晨駕駛載茪茪茠漕p家車,沿半山羅便臣道西行期間,突失控撞向停在路邊寶馬車尾,意外後倒車時又... 詳情
【明報專訊】轟動全城的港父星洲棄子案,記者昨晨重返男童位於坪石h的寓所,單位重門深鎖,門前三對鞋絲毫未動,多次拍門無人回應。記者在門外等待大... 詳情
樹仁公眾排名首超嶺大
【明報專訊】香港專業教育網早前委託港大民意調查中心,訪問逾1218名市民對本港10間大學的評價。今年受訪者對樹仁大學評分超越嶺南大學,是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多年來,港大、中大和科大一直按次序佔據公眾對大學評價排行榜的首3位,但今次調查數據顯示,2011年起3間大學的評分連續4年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