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入航校愛上揚帆 曳仔征亞運

[2014.07.28] 發表
香港航海學校應屆文憑試考生謝瑞麟(左)試前堅持訓練,失意試場換來亞運入場券;同窗陸冰溢(右)選擇專注溫習,考獲20分,有望成為該校首名大學生。(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現年18歲的謝瑞麟小時偷錢,升中時被母親送進香港航海學校,卻因而愛上帆船,全力練習,終取得亞運入場券,9月將赴韓國仁川參賽。雖然文憑試零分,但他不認為是失敗,擬繼續進修,將來當遠洋船長。同窗陸冰溢則暫停訓練閉關苦讀,終考獲20分,有望成為該校首名大學生。他們的航程不一樣,但都向夢想出發。

放棄文憑試練習 冀進修當遠洋船長

瑞麟小學時沉迷打機,天天半夜三更才歸家,甚至偷家人錢去玩樂,傷透媽媽的心,「佢真係好嬲,嬲到拎起電飯煲線便打我,我鶧}好曳」,他憶述,媽媽屢次警告他說再偷錢便報警,「但我知道佢唔捨得搵人拉我,所以都係偷(錢)」。

小六時媽媽提議他升讀寄宿校香港航海學校,他萬般不願,「寄宿?咁咪見唔到朋友」,他沒選報該校,誰知媽媽暗中取回表格改選,瑞麟得悉被派往航海學校後「喊鰲X日」。

入學後,瑞麟受可赴海外比賽吸引而加入帆船隊,平日早上8時起步操,下午練船4小時,周末也要朝九晚五練習,他說初期很辛苦,「反船都無人救,要自己爬返上岸」,漸漸卻愛上揚帆,「覺得很自由」。升高中後校方要求學生備戰文憑試,瑞麟卻每逢溫習也「心思思練船」,繼續全力練習。雖然最終考試失意,但他月初代表香港出戰亞洲帆船錦標賽,奪得銀牌,也是香港在亞太區帆船比賽中「420船種」的首個獎牌。他將於9月與隊友戚浩賢赴仁川出戰亞運,期望爭取三甲,並已報讀毅進,向船長夢進發。

同窗停練習 文憑試獲20分

瑞麟如今談起母親,會帶點調皮地說:「佢呃我入(航海學校)謘I」剛畢業的他,決定搬回家陪伴母親。

面對文憑試,瑞麟的同學陸冰溢選了另一條路。他在文憑試前暫停帆船訓練,每天朝六晚十一鉦腄A加上之前每赴海外比賽都把握機會講英文,終於文憑試考獲20分,英語會話更摘5*,期望升讀理大互聯網及資訊科技課程。

該校海事科科主任陳玉華指出,不少學生成績稍遜,被標籤為一無是處,校方期望發掘他們的運動和音樂等潛能,重建其自信。該校帆船隊的經費由校董會籌募,過去3年共約150萬,包括每年暑假送隊員到歐洲訓練。

明報記者 廖穎琪

更多港聞
九旬二戰軍車老兵撞車掃欄
【明報專訊】自言曾受訓駕駛軍車的九旬二戰老兵,昨凌晨駕駛載茪茪茠漕p家車,沿半山羅便臣道西行期間,突失控撞向停在路邊寶馬車尾,意外後倒車時又... 詳情
【明報專訊】轟動全城的港父星洲棄子案,記者昨晨重返男童位於坪石h的寓所,單位重門深鎖,門前三對鞋絲毫未動,多次拍門無人回應。記者在門外等待大... 詳情
樹仁公眾排名首超嶺大
【明報專訊】香港專業教育網早前委託港大民意調查中心,訪問逾1218名市民對本港10間大學的評價。今年受訪者對樹仁大學評分超越嶺南大學,是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多年來,港大、中大和科大一直按次序佔據公眾對大學評價排行榜的首3位,但今次調查數據顯示,2011年起3間大學的評分連續4年下... 詳情
海外醫生縮實習期  醫學會方案暫擱置
【明報專訊】醫學會建議海外醫生執照試及格後,可縮短實習期半年,條件是須與醫管局簽訂3年合約,但建議觸礁,先有醫委會法律顧問指附加3年合約可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