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醫生縮實習期 醫學會方案暫擱置

[2014.07.28] 發表
史泰祖

【明報專訊】醫學會建議海外醫生執照試及格後,可縮短實習期半年,條件是須與醫管局簽訂3年合約,但建議觸礁,先有醫委會法律顧問指附加3年合約可能被司法覆核,本地醫科畢業生亦反彈,擔心被海外醫生「搶飯碗」而反對。新任醫學會會長史泰祖表示暫時擱置建議,待醫委會和醫學會尋求法律意見,3個月後再討論。

本地生怕搶飯碗

一名持反對意見的醫療界人士認為,醫學會提出上述建議只是一廂情願,無考慮到政府在2012年已增加港大與中大醫學院醫科生名額,由250人增至共420人,這批醫科生將於2018年畢業。按醫委會每年舉行兩次海外醫生執照試,約有50人及格計算,若他們留在醫管局工作3年換取縮短實習期半年,醫管局的醫生空缺有可能很快便被海外醫生填滿。這惹起本地醫科畢業生反彈,擔心被海外醫生「搶飯碗」。

3年公院約恐遭覆核

史泰祖表示,理解本地醫科生的擔憂,但認為醫學會所提的建議只屬因時制宜、紓緩公立醫生人手不足的權宜之策,而寬減海外醫生實習期的建議,可在公立醫生人手獲得紓緩後停止。但他估計,海外醫生願留在醫管局3年的人數不會多,認為「不會搶本地醫科畢業生飯碗 」。

他又說,雖然醫委會法律顧問指附加3年合約或涉及人權法,可能被司法覆核,但醫學會的法律顧問認為,寬減海外醫生實習期與醫管局人手掛u,要求海外醫生在醫管局工作3年屬合理,在法理上站得住腳。但有關建議已擱置,待醫委會和醫學會尋求法律意見,3個月後再討論。

將設委員會關注弱勢

史泰祖認為,長遠來說應加強公私營醫療合作,他出任醫學會會長後,計劃約見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討論促進公私營合作。他表示,醫學會將成立委員會關注弱勢社群的需要,期望更多醫生做義工幫助有需要的人。

明報記者 談誦言

更多港聞
啟豐二號出海被截
【明報專訊】保釣行動成員昨駕駛「啟豐二號」出海「捕魚」,在駛出筲箕灣避風塘前被海事處截查,其間登記了船上10多人的資料,又逐一檢查船上設備。... 詳情
醫局換磁浮冷氣  料年省電費1300萬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將斥資2.6億元,為21間醫院更換共92部節能冷氣機,當中的「無油式製冷機」採用磁浮原理以節省能源,預計每年可為醫管局... 詳情
盜版課本魚目混珠  家長揭發
【明報專訊】有小學家長看到子女的新書印刷有異,圖案既現黑點,字體又模糊,向出版社了解後發現疑是盜版書,向海關舉報揭發有不法書店負責人自行印刷... 詳情
團體設支援小組  助家長教學障童
【明報專訊】本港近一成學童有讀寫障礙。有社福機構認為,除幫助有讀寫障礙的學童,亦應給予他們的家長合適支援,聖雅各福群會增設「家長支援小組」,...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企業指90後青年遇上不如意時,如薪酬過低便會辭職,工作欠責任心,「一代不如一代」。不過,有調查發現,逾半數受訪90後零售業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