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課本魚目混珠 家長揭發
35小學受影響 4人被捕

[2014.07.28]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有小學家長看到子女的新書印刷有異,圖案既現黑點,字體又模糊,向出版社了解後發現疑是盜版書,向海關舉報揭發有不法書店負責人自行印刷盜版書發售。海關早前搜查兩間分別位於元朗及屯門的正豐書局,以及一個貨倉,搗破該書局涉嫌向學校及家長提供盜版教科書,35間小學的學生受影響,行動中檢獲7400多本疑似翻版書,總值約53萬元。

涉及被盜版的課本,主要來自牛津大學、培生及教育出版社,涉及書目達90本。消委會呼籲出版商在新學年開始前,與相關35間小學聯絡,以為購買了翻版課本的學生提供更換正版書的方法和渠道。

涉事正豐書局稱可憑單換書

涉嫌向小學出售盜版教科書的正豐書局,位於元朗的分店昨如常營業,職員稱如書本有問題,憑單可免費換書;屯門分店昨午則未有營業。海關在行動中共拘捕3男1女,年齡介乎52至62歲,包括兩名書店集團董事。該集團以魚目混珠的方式,將盜版書混入正版書一併銷售,盜版書比例佔總數三成。

彩色影印成本20元 利潤近3倍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李漢華表示,在正豐兩書局及貨倉搜獲約7100本懷疑盜版書,連同仍放在學校的200多本,涉及盜版書達7400本。李漢華指出,以一本售價100元教科書為例,來貨價70元,但不法商人自行以彩色影印盜版教科書成本只需20元,藉此賺取近3倍利潤。

有關盜版書與正版外觀無顯著分別,海關指出,盜版書字體較粗身及模糊,背面的條碼不清晰,圖案中有黑點,部分內文疑是從舊版翻印,出現一些正版新書沒有的段落。

據悉,有關書店在1990年代已運作,兩個月前開始銷售懷疑盜版小學教科書,未知是否書店東主有財務問題。

女兒在元朗就讀小六的梁太,昨得悉正豐涉銷售盜版書時斥道,「很離譜,書局利用家長對學校的信心」,她向正豐職員查詢時,職員回答她若發現書本有問題,可攜單據免費更換。

更多港聞
團體設支援小組  助家長教學障童
【明報專訊】本港近一成學童有讀寫障礙。有社福機構認為,除幫助有讀寫障礙的學童,亦應給予他們的家長合適支援,聖雅各福群會增設「家長支援小組」,...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企業指90後青年遇上不如意時,如薪酬過低便會辭職,工作欠責任心,「一代不如一代」。不過,有調查發現,逾半數受訪90後零售業打... 詳情
天台拍舊區  驚見上吊屍
【明報專訊】西灣河昨日有記者到大廈天台拍攝舊區故事,驚見天台有自殺吊頸男屍。有街坊帶同周刊的記者到太安樓天台,尋找舊日足跡時,記者與街坊赫然... 詳情
長者多掩情緒  友儕互助防自殺
【明報專訊】長者抑鬱自殺個案偶有發生,現年64歲的姚婆婆曾因照顧中風的丈夫,一度生活壓力太大想過尋死。她試過企圖跳樓,又想過飲用清潔劑或投海... 詳情
【明報專訊】綠領行動調查全港街邊垃圾桶和回收箱比例,發現現時街邊垃圾桶和回收箱比例為10.5:1,和4年前垃圾桶和回收箱比例12:1相比,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