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局換磁浮冷氣 料年省電費1300萬

[2014.07.28] 發表
醫院管理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博士指出,醫管局將為92間醫院安裝節能冷氣機,預計每年可為醫管局節省1300萬元電費,並減少約7000噸碳排放。(朱家怡攝)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將斥資2.6億元,為21間醫院更換共92部節能冷氣機,當中的「無油式製冷機」採用磁浮原理以節省能源,預計每年可為醫管局節省1300萬元電費,即現時總電費開支的9%,並減少約7000噸碳排放。醫管局表示,有關冷氣機今年到期更換,原預算約2億元,更換節能冷氣機需額外支付6000多萬元,預計5年可回本。

佔9%總電費

醫院管理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說,將軍澳醫院早於2010年試行,安裝了6部節能冷氣機,每年為醫院節省了約100萬元電費。「無油式製冷機」的技術由澳洲公司研發,有關技術已在香港申請專利。源柏樑解釋,「無油製冷機」的磁浮式離心壓縮機採用磁浮原理,令軸承懸浮,不與軸摩擦,因此能不使用機油。這技術除了能節省油能源外,更能增加機組的轉速,提升冷氣機效率。醫管局現時使用的傳統冷氣機和節能冷氣機機齡同為約15年,但後者比前者機身更細,運行時更靜,效能更高。源柏樑相信安裝節能冷氣機除能減少開支,還有助保護環境。

源柏樑說,更換冷氣機的工程只會在冬季進行,在不影響醫院服務的前提下,預計約3年內可將92部到期的冷氣機全數更換。將會安裝節能冷氣機的21間醫院包括那打素醫院、 伊利沙伯醫院和北區醫院等。他指醫管局的長遠目標是將轄下醫院全數300多台傳統冷氣機換成節能冷氣機,但暫未時間表,需待日後機電工程署檢討該92部節能冷氣機的節能效益後再部署。被問及工程費用會否在3年的安裝期間上漲,源柏樑表示不擔心,但強調醫管局會在這3年間密切監察工程的費用和進度。工程將分3階段招標,醫管局預計購買節能冷氣機連運輸和安裝等費用,共需2.6億元。

更多港聞
盜版課本魚目混珠  家長揭發
【明報專訊】有小學家長看到子女的新書印刷有異,圖案既現黑點,字體又模糊,向出版社了解後發現疑是盜版書,向海關舉報揭發有不法書店負責人自行印刷... 詳情
團體設支援小組  助家長教學障童
【明報專訊】本港近一成學童有讀寫障礙。有社福機構認為,除幫助有讀寫障礙的學童,亦應給予他們的家長合適支援,聖雅各福群會增設「家長支援小組」,...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企業指90後青年遇上不如意時,如薪酬過低便會辭職,工作欠責任心,「一代不如一代」。不過,有調查發現,逾半數受訪90後零售業打... 詳情
天台拍舊區  驚見上吊屍
【明報專訊】西灣河昨日有記者到大廈天台拍攝舊區故事,驚見天台有自殺吊頸男屍。有街坊帶同周刊的記者到太安樓天台,尋找舊日足跡時,記者與街坊赫然... 詳情
長者多掩情緒  友儕互助防自殺
【明報專訊】長者抑鬱自殺個案偶有發生,現年64歲的姚婆婆曾因照顧中風的丈夫,一度生活壓力太大想過尋死。她試過企圖跳樓,又想過飲用清潔劑或投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