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華麒否認《同根生》抹黑港人

[2014.07.30] 發表
無邦蕫G劇《我們的天空》第二集《同根生》,飾演新移民婦人的朱璇(圖)受欺凌,又曾被港人鄰居斥罵是「強國人、不懂規矩」,情節被網民批評偏頗,醜化港人。(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無邦蕫G劇《我們的天空》爭議不斷,最新一集《同根生》講中港矛盾,對白「本是同根生,何必打毒針」呼籲港人包容新移民,隨即惹來網民批評偏頗,通訊局至昨接獲逾2500宗投訴,單是昨日已約有1000宗。策劃該劇的無邦蕫G劇總監黃華麒否認劇集抹黑港人,更指劇集題材敏感,早料惹批評,昔日《獅子山下》同樣惹反彈,甚至被要求刪敏感戲分。

昔《獅子山下》同惹批評

通訊局至昨日共收到逾2500宗有關《我們的天空》《同根生》的投訴,主要投訴偏頗失實、誤導觀眾、醜化港人及美化新移民不當行為等。無言禶~傳訊部副總監曾醒明則稱,昨日再收多3個投訴電話,以及11封投訴電郵。

劇集由前廣播處長黃華麒負責策劃及監製,分12單元,講述各種社會現象,剛過去的周日播出的第二集《同根生》講述新移民在港生活,扮演帶女兒來港與丈夫團聚的新移民女主角朱璇受港人欺凌,被斥搶資源,更被誤會是水貨客。該集一出即惹來網民批評醜化港人、隱去內地人不當行為、是「維穩劇」。

已盡力平衡 沒醜化港人

黃華麒昨接受本報查詢時稱,中港矛盾敏感,受批評是「預料中事」,但他強調是根據真實個案編撰,「我們見過好多新移民,亦了解過他們的生活,是有根有據寫出來」,又稱劇中亦有寫自由行的不當行為(如大聲說話及點餐最貴),已做到平衡,不認為有醜化港人,「未睇過希望他(網民)睇睇,然後明辨是非,客觀分析」。

梁立人劇本非《同根生》

黃華麒曾執導1970年代起播放的《獅子山下》,他說40年前的實G劇同樣面對挑戰,《獅》一播出便受多方攻擊,以港英政府的公務員反彈最大,曾公開反對或批評,「甚至要剪鬫迅儺腹v,阻力比今時今日更大。據報道,當年他製作的《獅》,曾有一句諷刺警員的對白被要求刪剪。

《我》劇編審梁立人因其政治背景及言論而被質疑是「紅底」,黃華麒主動為他解畫,「梁立人只寫了一集,而且不是這一集」,《同根生》由另一編劇張海興所寫,他是來港已30年的「舊移民」,找他是相信他能理解新移民生活。黃華麒稱,自己不願做「無聲無味」的節目,網民可以批評,但希望大家不要意氣用事,「謾罵的意見可以不理」。

包括余黎青萍、郭文緯、查錫我等「一群曾與黃華麒共事的人」,則投函報館,表示相信黃「持平的態度和觀察入微的社會觸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新發現兩宗外地傳入傳染病,其中曾遊馬尼拉的11個月大男嬰,感染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桿菌。他於本月18日起發燒、咳嗽和流鼻水,2...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頻頻出事的港鐵昨日再發生兩宗事故,其中荃灣線金鐘站至尖沙嘴站之間的信號系統在上班時間發生故障,令列車服務受阻約2小時,金鐘至... 詳情
南港島線列車將全自動化
【明報專訊】港鐵指南港島線(東段)工程已完成71%,但因金鐘站工程較複雜,現時仍滯後6個月,已加緊追回進度,並會於年底公布實際通車時間;而黃... 詳情
麥當勞待堆填食材  放露天貨場惹質疑
【明報專訊】麥當勞周日宣布封存所有福喜食材,約數百箱昨棄於屯門塘亭路一個貨櫃場,包括脆辣雞腿、麥樂雞、粟米粒及生菜條等。有網民拍下照片上傳至... 詳情
【明報專訊】為鼓勵市民使用電動車,環保署斥資140萬元在全港16個政府停車場增加100個全新「中速充電器」,供駕駛電動車的市民免費充電,周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