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變埃博拉捱批 衛署改名

[2014.07.30] 發表

【明報專訊】中港矛盾愈演愈烈,連兩地譯名亦可惹衝突。本港衛生署跟隨內地及世衛譯名,將在西非地區肆虐的「伊波拉病毒」,譯為「埃博拉病毒」,有別港人慣常叫法,昨惹網民批評「大陸化」。衛生署至昨日下午收到45宗投訴,發言人解釋是跟隨世衛譯名,但因「伊波拉」較為市民採用,日後會採用「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

今年4月已採用 跟世衛用詞

衛生署發言人回覆查詢稱,世衛今年4月已採用「埃博拉病毒病」(Ebola Virus Disease, EVD),為免混淆,該署跟隨世衛的中英文用詞,鑑於市民近期關注此病的中文名稱,而「伊波拉病毒」一向為市民普遍接納和採用,衛生署會將名稱更新為「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圖綠框示)。

可經血液傳播、死亡率達九成的伊波拉病毒,今年3月起在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西非地區肆虐,持續有新症及死亡個案。衛生署昨更新伊波拉病毒資訊時,在「埃博拉」以外,另加上伊波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新發現兩宗外地傳入傳染病,其中曾遊馬尼拉的11個月大男嬰,感染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桿菌。他於本月18日起發燒、咳嗽和流鼻水,2...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頻頻出事的港鐵昨日再發生兩宗事故,其中荃灣線金鐘站至尖沙嘴站之間的信號系統在上班時間發生故障,令列車服務受阻約2小時,金鐘至... 詳情
南港島線列車將全自動化
【明報專訊】港鐵指南港島線(東段)工程已完成71%,但因金鐘站工程較複雜,現時仍滯後6個月,已加緊追回進度,並會於年底公布實際通車時間;而黃... 詳情
麥當勞待堆填食材  放露天貨場惹質疑
【明報專訊】麥當勞周日宣布封存所有福喜食材,約數百箱昨棄於屯門塘亭路一個貨櫃場,包括脆辣雞腿、麥樂雞、粟米粒及生菜條等。有網民拍下照片上傳至... 詳情
【明報專訊】為鼓勵市民使用電動車,環保署斥資140萬元在全港16個政府停車場增加100個全新「中速充電器」,供駕駛電動車的市民免費充電,周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