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用呼吸機 350磅漢夢中猝死
一家六口 兩年三人病逝

[2014.07.31] 發表
體型龐大、重350磅的巨漢被發現昏迷家中,當場證實死亡,遺體由4名仵工合力抬上黑箱車,再舁送殮房等候剖驗。(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葵涌一個六口家庭兩年內先後3人病逝。接連失去父親及姊姊、重達350磅的39歲男子,昨晨亦被家人發現在睡夢中逝去。消息稱,死者患睡眠窒息症,事發時沒用呼吸機,終一睡不起。有專科醫生指出,睡眠窒息症無法根治,但呼吸機可改善病情,籲病人切勿拒用。

猝死的何樹祥(39歲)任職貨車司機,體重約350磅。據悉他患有睡眠窒息症,多年前醫生建議他睡覺時要戴呼吸機幫助呼吸,但疑有人嫌麻煩及不舒服,不時拒戴。

街坊:一家偏胖 死者食量驚人

何樹祥生前居於石蔭東h蔭恆樓,原有父母及3名兄姊,阿祥是家中孻子。街坊形容何家成員體型都偏向壯碩,部分更屬肥胖。鄰居又說,死者一家友善有禮,何母以前在屋h內拾報紙變賣掙錢。兩年前何家次女因病猝死,何母自此變得精神恍惚,甚少出戶。約半年前,何父亦因病離世,一家變得更冷清。

有鄰居說,去年8月曾與阿祥母子參加內地旅遊團,行程中只見阿祥「唔戒口、唔停口」,途中不斷大吃大喝,食量驚人。

昨晨6時許,47歲姊姊擬叫阿祥起H上班,發現平日習慣睡在地上的他昏迷不醒,身體冰冷,遂報警。救護員到場證實阿祥明顯已死亡,毋須送院。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列作「屍體發現」處理。

專家: 睡眠窒息3分鐘可奪命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睡眠窒息症是上呼吸系統於睡眠期間受阻所致。雖未必即時奪命,但患者因長期缺氧,令心臟和腦部血管慢慢收窄。當血管收窄到一定程度,患者有機會在睡夢中心臟病發或中風,腦部缺氧3至5分鐘便會喪命。肥胖人士因有較多脂肪積聚在咽喉等位置,患睡眠窒息症的風險較高。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說,睡眠呼吸機如「氣泵」般不斷將空氣輸送到呼吸道,藉此令呼吸道長期打開。病人只要戴上面罩持續使用呼吸機,可改善睡眠窒息問題。他指新款的呼吸機使用方便又舒適,籲病人勿拒用。

更多港聞
中大:余卓文復刀須審視態度
【明報專訊】中大早前就醫管局對該校心臟科教授余卓文(圖)封刀調查報告,成立諮詢委員會跟進。委員會昨建議中大接納全份報告及其建議,但安排余復刀... 詳情
奪命醫療事故 青山認錯致歉
【明報專訊】35歲男子今年3月在青山醫院接受治療期間,因發燒休克轉送屯門醫院,搶救後不治。親屬事後質疑院方疏忽,未有留意病人血糖指數嚴重超標...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建築工與年長12年的居港印尼女華僑結婚,其後感情轉差屢有紛爭。去年5月,建築工被指持雙程證來港後,強闖女方家中強姦她。案件原... 詳情
【明報專訊】七旬翁在公屋租契上虛報已去世的妻子仍在生,昨承認作出虛假法定聲明罪,罰款3000元。裁判官一度質疑控方就同一事件控被告以兩罪,控...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在油塘h爬樹摘龍眼時失平衡墮坡重傷的73歲老翁陳廣福,事後被送到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搶救,延至昨晨6時54分不治;一直在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