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車暴亂 兇徒攔大巴挾人質
90疆警增援遭伏擊

[2014.07.31] 發表
7月29日是新疆穆斯林開齋節(也稱肉孜節),喀什逾2萬名穆斯林民眾趕往新疆最大清真寺艾提尕爾清真寺參加聚禮。(網上圖片)
恐襲頻仍,新疆各地公安在各客運站進站口嚴查旅客行李和違禁物品。(中新社)

【明報專訊】新疆喀什莎車縣28日發生的大規模暴亂造成重大傷亡,據透露,暴徒曾攔截大巴挾持人質,當局需調派武警前往鎮壓。消息指武警官兵在趕往增援途中曾遭遇恐怖分子伏擊,更遭車輛撞擊,造成官兵傷亡。另外,有消息指,喀什市最大清真寺大毛拉(主持)昨日疑遇刺去世。

大毛拉傳遇刺 最大清真寺未回應

網上消息稱,74歲的艾提尕爾清真寺主持居瑪·塔依爾昨日上午去世,並按照維族風俗在當日出殯,消息更指他是遇刺死亡,不過未獲官方證實,本報多次致電該寺,均無人接聽。艾提尕爾寺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居瑪·塔依爾是上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他不止一次公開譴責恐怖分子,呼籲維吾爾族民眾不要被極端分子蠱惑。

《環球時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28日發生暴亂時,由於事態嚴重,當局從鄰近和田縣抽調武警增援。另有消息稱,暴徒在莎車縣艾里西湖鎮襲擊多個政府辦公樓和派出所後,轉向荒地鎮方向,喀什武警支隊90名官兵分兩路趕往現場,豈料在途中遭到30名恐怖分子持刀斧伏擊,更駕駛車輛撞向武警官兵,造成官兵傷亡。此次暴亂事件事發前曾已傳出風聲,有公安工作組提前轉移到縣城。

世維大會指當局拘捕67維人

暴亂發生後,原訂29日閉幕的喀交會亦因局勢不穩而要提早於28日閉幕,有維族商販對此十分憤怒,稱每次都是在看到希望的時候,就會有人製造暴力血腥事件。他說,憤怒是不分民族的。在暴亂發生兩日後,當局僅通過官方新華社發出一條短稿,證實暴亂事件。但文中使用了「數十名維漢族群眾傷亡,數十名暴徒被擊斃」等這些語焉不詳的字眼,同時還在大規模刪除或屏蔽網上的相關內容。這在之前的一系列反恐襲擊事件中顯得極不尋常。

世界維吾爾大會周三指摘當局隱瞞暴力事件真相,發言人迪里夏提稱,暴力事件的起因為「維族人為反抗中國的高壓政策而起義」,隨後「遭到武裝鎮壓,造成雙方死傷」。他指事件中有逾20名維族人遭殺害,10名維族人受傷,共有13名武裝人員傷亡,約67人遭到逮捕。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據《21世紀經濟報導》消息,浙江東陽市委宣傳部7月30日證實,吳英父親及其代理人藺文財被東陽公安刑拘,前者涉罪誣告和掩飾、隱瞞犯... 詳情
【明報專訊】為提升中國足球水平,教育部計劃將校園足球作為重點項目作推廣,計劃用3年時間將校園足球定點學校由目前的5000間擴展到兩萬間,並從... 詳情
【明報專訊】據《湖北日報》31日報道,湖北省紀委監察廳30日通過官方網站公布:朱中華、夏先祿、譚春玉、熊偉四名官員被免職。 公告說,經...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日前公布。意見指出,將嚴格控制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區人口逾500萬的特大城市... 詳情
【明報專訊】「白卷先生」張鐵生的上市夢終於得以實現。昨日,7月份發行的最後一隻新股禾豐牧業(732609)在上交所正式發行。作為東北最大的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