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次季GDP增4%衰退後最勁
回復穩定復蘇 但通脹升溫

[2014.07.3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經濟經過首季萎縮後,次季強勁反彈,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猛增4%,是2009年經濟大衰退結束以來最強升勢之一,也遠超分析員的預測。正因為經濟增長如此強勁,加上報告同時顯示美國通脹升溫,令投資者及經濟分析員擔心,聯儲局可能會提早加息,美股昨天高開後一度倒跌(見另文)。

7月份的GDP增幅遠超分析員平均預測的3%,而且升勢有廣泛基礎,無論是家庭消費、企業投資、出口以至政府開支均有增長;尤其是個人耐用品消費更錄得自2009年以來最大升幅。

這項令人驚喜經濟數據,應加強美國消費者的信心,讓他們相信美國經濟首季受累嚴寒天氣導致大幅萎縮後,已回到穩定復蘇軌[。消息令美元強勁,美匯指數(DXY)升0.27,報81.48。

首季萎縮幅度從2.9%收窄至2.1%

商務部同時降低首季經濟萎縮程度的估計,從原來估計萎縮2.9%,改善至只萎縮2.1%,反映首季的異常寒冷天氣對美國經濟影響沒原先估計那麼嚴重。今年首兩季GDP數字改善,也促使經濟分析員紛紛提高對2014全年經濟增長預測。

美國次季經濟強勁擴張,也支持聯邦儲備局對下半年及2015年經濟前景的樂觀看法,但也給局內倡議及早加息壓抑通脹的官員提供理據。

昨天的GDP報告同時透露,次季通脹加劇至1.9%,接近聯儲局所訂下的2%目標。

通脹加劇至1.9% 接近聯儲2%目標

紐約GMP Securities定息策略董事Adrian Miller指,最新GDP數據為指責聯儲局落後於通脹趨勢的人提供理據,而他是同意這種看法的。

他認為,聯儲局傳統上傾向寧願解決通脹壓力累積導致的問題,而避免被指責太早收緊貨幣政策以致妨礙經濟增長;G且,聯儲局一向相信,它解決通脹太高的能力,勝於解決增長不足。

次季GDP報告透露,個人消費(貨品加服務)開支升2.5%,遠勝首季的1.2%升幅,主要反映在耐用品消費增幅從首季3.2%跳升至14%。

更多經濟要聞
美私企上月淨增21.8萬職
【明報專訊】美國一項私人就業調查指出,上月美國公司共聘用21.8萬新員工,是連續第四個月私人職位增長超過20萬份,但數字低於市場預測的23萬... 詳情
加息預期一日兩變 美股高位反覆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昨天表現反覆,全日受美國經濟表現超理想,以及聯儲局議息聲明對加息取態的影響。加股造好,投資者認為,美國經濟強勁對加國出口... 詳情
不改利率 續減買債規模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儲備局昨午結束為時兩天的議息會議,在會後聲明中確認美國經濟正在改善,而且通縮的風險正在消失,但聲明中沒有透露任何在明年夏... 詳情
「沽空增長」交易逆反
美股乘經濟數字理想而高開,Twitter(TWTR) 和US Steel(X)的業績也帶動了動力股向上。中段沽盤推低大市近平水。聯儲局會議公... 詳情
AstraZeneca斥21億購呼吸道藥業務
【明報專訊】AstraZeneca(代號AZN)宣布斥資最多21億美元,收購西班牙集團Almirall(代號LBTSF)的呼吸系統藥物業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