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人代收50萬 「前幾天」過數工黨

[2014.08.01] 發表
就收取壹傳媒主席黎智英150萬元捐款,工黨李卓人重申是「代收」,強調從未動用過一毫子,但現在回想,應在收到款項後立即過數到工黨戶口,釋除公眾疑慮。(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被指收取壹傳媒主席黎智英150萬元捐款,而未有向立法會申報的工黨議員李卓人,昨日承認其中一筆代收的50萬元捐款,是「前幾天」才過數到工黨戶口,即捐款事件被揭發之後。他解釋這筆錢是用作成立社會企業,黨內亦有共識先由他保管,待社企的銀行戶口設立後才過數,但捐款事件被揭後,為了「少一件事」及釋除公眾疑慮,黨內決定先過戶工黨,稍後再轉數到社企戶口。

稱設社企之用 戶口未批故暫存

李卓人昨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上被多番追問捐款一事,他指出在8個月前代工黨收取50萬元捐款後,黨內決定先不要把錢過數到工黨戶口,因為當時正籌備一間從事食物和廢物回收的社企「綠色公社」,打算待社企成立後就直接從他個人戶口轉帳到社企戶口。但今年1月向警方申請社團註冊,至6月才獲批,目前社企的銀行戶口仍在批核中,因此捐款一直暫存在他個人戶口內,直到「前幾天」才過數工黨戶口,他強調「從未動用過一毫子」。

為釋疑過戶 「無用過一毫子」

李卓人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被問到如果事件沒有被揭發,該筆捐款會否一直由他保管直到社企成立,他回應說,事件揭發後,黨內曾討論是否按原定計劃仍由他保管,但最終為了釋除公眾疑慮,決定先把50萬元捐款過戶工黨,稍後再過數到社企戶口。

他表示,早前解釋事件的時候未有交代社企一事是因為仍在整理有關資料,指自己在7月27日才回港,所以需要一兩天時間準備相關資料方公布,他強調已「用最快的時間交代」。

葉國謙﹕日內函議員促回應

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表示,將在這一兩天去信李卓人、社民連梁國雄、公民黨毛孟靜和民主黨涂謹申,要求他們回應接受捐款但未有申報事件。葉指信中會附上市民的投訴內容,至於以什麼方式回應和提交什麼文件作證,由相關議員自行決定。

更多港聞
屯門幼園3小時收表 恐排長隊
【明報專訊】因應去年大批家長為幼園入學申請表通宵排隊,教育局要求學券幼園招收2015學年幼兒班(K1)學生時,必須無限派表及收表、設合理及足...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月前要求學券幼稚園無限派表、收表,惹起幼教界質疑,指措施徒添學校行政負擔。不過,幼園陸續公布下學年收生安排,不少幼園稱會面... 詳情
資助港生升內地大學 每年最高1.5萬
【明報專訊】資助學生往內地升學的「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今日開始接受申請,今年至16學年經免試招生計劃入讀內地大學的學生,若通過入息審查,將... 詳情
港龍請100空姐空少  促求職者多作準備
【明報專訊】港龍航空將在明天起一連3日舉行公開招聘活動,希望聘請100名俗稱「空少空姐」的機艙服務員,起薪點1.5萬元。港龍指出,過往曾有求... 詳情
港女嫁內地見新高
【明報專訊】統計處最新一份《香港的女性與男性》報告顯示,本港性別繼續失衡,而去年港女嫁內地男的人數再創新高,由近30年前的逾600,增至去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