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嫁內地見新高
選「高富帥」 扭轉「下嫁」傳統

[2014.08.01]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統計處最新一份《香港的女性與男性》報告顯示,本港性別繼續失衡,而去年港女嫁內地男的人數再創新高,由近30年前的逾600,增至去年的7507,C升逾10倍;反之港男娶內地妻的人數開始回落,由2006年的2.81萬,跌至去年的1.96萬;同時北上工作的港女在2010年達4萬人,較10多年前升逾1.2倍,當中從事經理及行政人員佔近半數。學者及婚禮顧問說,近年不少港女北上發展,容易在工作環境結識異性及定居,並選擇「高、富、帥」內地男為對象,扭轉了嫁內地男是「下嫁」的傳統。

根據統計處報告,本港持續女多男少,去年男性人口有333萬、女性達386萬,男女比例為1﹕1.16。當中,女性初婚年齡中位數,由2012年的29歲微跌至去年的28.9歲,男性則維持於31.1歲;但女性首次生育年齡中位數又再攀升,由2012年的30.5歲升至之去年31.3歲(見另稿)。

港男娶內地妻趨減

報告又顯示,再婚數目持續上升,男性再婚人數由1996年的3616升至去年的15,066,同期的再婚女性亦由3487人增至13,036人,增幅分別約3倍。除了再婚,港男港女亦北上嫁娶,尤以港女嫁內地男升幅顯著,港女嫁內地男的人數由1986年的675,C升逾10倍至去年錄得7507,同期港男娶內地女的人數則由15,776增至19,554,升幅約兩成。

港女多男少 「剩男」多於「剩女」

不過,港男娶內地妻開始現跌勢,由2006的28,145人,跌至去年的19,554人。

坊間常以為本港「剩女」多過「剩男」,但報告顯示本港從未結婚的30歲以上女性有34.68萬人,而未婚30歲以上男性則有36.39萬人。

港女性北上工作增機會

浸大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洪雪蓮認為,隨茪漲a經濟發展,不少香港女性都會北上工作,並能在工作環境中,認識教育及經濟條件都較好的內地男士,有別於以往中港婚姻的概念。但她認同兩者會有文化差異,惟部分學歷較高的內地男士都有海外留學或生活經驗,相信兩者間的差異可減少。

資深婚禮顧問歐惠芳則稱,本港女多男少、反之內地男多女少,認為「港女配內地男」是絕配,又認為內地男的文化及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尤如「人民幣升值」一般,是不少在內地工作港女的「筍盤」、「高、富、帥」,已扭轉了港女與內地男結婚是「下嫁」傳統。她指出,過往經驗不少港女嫁內地夫後,都會隨丈夫在內地生活,但通常會來港註冊,生育亦會來港或其他歐美地區。

更多港聞
濫藥男索錢不遂  斬母唱《媽媽好》
【明報專訊】「世上只有媽媽好……」屯門大興h昨晨發生濫藥男追斬母親的驚險事件,30歲犯人被警員制服送院時,高唱讚頌母愛的《世上只有媽媽好》。... 詳情
陳智思:垃圾徵費未定案
【明報專訊】諮詢組織「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陳智思日前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垃圾徵費以「按幢」住宅收費是較可行方案。陳智思昨接受港台訪問時說,... 詳情
祖母出殯日 孫女跳樓亡
【明報專訊】曾向家人自言「身世坎坷」的30歲女子,近日婚姻觸礁後生活不開心,前日在祖母出殯日的早上,在葵涌一個多層停車場跳樓亡。消息稱,死者... 詳情
6呎南亞警出更
【明報專訊】葵涌葵義路一個多層停車昨發生女子墮樓案,多名警員到現場調查,當中包括一名身高6呎的南亞裔警員。據悉該警員名叫Alex,在巴基斯坦... 詳情
【明報專訊】智力較常人略低的自閉男生,分別在港鐵及商場內向兩名陌生男童搭訕,其後為男童按摩大腿及用男童腳板摩擦自己的下體等,其中一名男童的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